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药物治疗有局限性吗?这点应特别注意

2019-07-13 07:10:26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会通过药物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虽然很多人在通过药物治疗后可以帮助自己稳定血糖,但是糖尿病人在进行药物治疗的时候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患者要知道,通过药物治疗是不能够让糖尿病治愈的。

糖尿病药物治疗有局限性吗?

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自己采取药物控制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就说明自己的疾病已经被治疗好。但其实,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的时候如果自己的血糖降下来并且处于稳定的阶段,只能说明患者使用的药物适合自己,自己使用降糖药物能够帮助控制自己的血糖,而不是药物能治疗高血糖。

虽然糖尿病进行药物治疗可以帮助控制血糖,也能够有效缓解症状,但它并不能够帮助糖尿病痊愈,如果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后发现自己的症状有所缓解,但在平时没有控制自己的饮食以及纠正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还是会导致病情失去控制,而且还容易导致胰岛功能出现衰退。

一般来说,糖尿病药物治疗的局限性就是阻止不了糖尿病人的胰岛出现衰退,所以在药物治疗的这个局限性内,患者在控制血糖期间要让自己更加严格控制饮食,控制好体重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避免机体功能衰退。

总的来说,糖尿病药物治疗虽然能够帮助患者控制病情,但是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丽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目前糖尿病药物在治疗的时候具有局限性,它不能够阻止身体的胰岛细胞出现衰退,也不能够帮助患者根治糖尿病。虽然在近些年医学研究也在通过各种手段来想方设法维持糖尿病人的胰岛细胞数量,帮助延缓胰岛细胞衰退的进程,但由于胰腺移植和胰岛移植是比较难以克服的一个问题。所以在目前还没有办法能够帮助缓解糖尿病人胰岛细胞衰退。

所以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控制的期间要格外注意,不要以为自己的症状有所缓解或者是血糖已经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就是自己的糖尿病已经治愈,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避免自己的胰岛持续受损,还要防止身体的糖代谢出现紊乱,要从多方面配合治疗控制。

本文指导医生:
陈丽君

陈丽君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妇产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优生咨询,围产保健、产后出血、难产的处理及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诊治等方面的工作。擅长各种类型的产科手...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药物治疗把握三点

治疗糖尿病,教育心理疗法是统帅,饮食疗法是基础,运动疗法是手段,药物疗法是关键,自我病情监测是保证,饮食-运动-药物互动治疗是选择。目前……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要掌握三要点

治疗糖尿病,教育心理疗法是统帅,饮食疗法是基础,运动疗法是手段,药物疗法是关键,自我病情监测是保证,饮食-运动-药物互动治疗是选择。目……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三个误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的几个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发现血糖升高以后,总是千方百计找出种种理由,拒绝服用降糖药。其实,这些病人误入了怕用药物治疗的误区。药物治疗糖尿病也……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3个常见误区

许多病人错误地认为,好医生应该像传说中的老中医那样,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实上,病情描述对诊治方案至关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