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人怎么自我监测血糖?应掌握这4个小技巧

2019-07-07 07:30:34      

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定期监测血糖,大多数糖尿病人会选择到医院进行检查,虽然说糖尿病人需要进行自我血糖监测,但有很多糖尿病的人因为不知道怎么自我监测,所以很多为了避免麻烦而选择到医院监测。但实际而言自我监测血糖还是比较方便的,它能够帮助知道糖尿病人每天各个时间段的血糖情况,也能够帮助糖尿病人更好的知道药物的使用效果,所以糖尿病人要学会进行自我监测血糖。

糖尿病人要如何进行自我监测血糖?

一、选择合适的家用血糖仪

在目前市面上血糖仪的种类有很多,糖尿病人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一般要从血糖仪的准确性,便携性以及售后服务这几个方面来选择,不要被一些功能比较多的血糖仪看得眼花缭乱,只要根据这三点就能够选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血糖仪。

二、要学会正确的测量血糖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的血糖又分为空腹血糖,餐前血糖和餐后血糖,每个时间点所监测出来的血糖可以得到不同的结果,糖尿病人需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来选择测量血糖的测量时间。

三、选择适合自己的测量方案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监测的频率以及时间是非常重要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性情况来决定,如果是进行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人,就需要每天监测5~7次血糖,最好在三餐前后睡觉前以及有低血糖表现的时候及时进行血糖监测。如果是采取基础治疗的患者在血糖还没达标前需要每周监测三次空腹血糖,而在血糖达标后每周需要监测三次血糖,也就是空腹早餐后和晚餐后。

四、要做好血糖监测记录

糖尿病人在每次监测血糖后要对所监测的血糖值做一个详细的记录,这样能够让自己在下次进行血糖监测的时候做一个对比,而且详细记录也能够让自己在下次就医前详细告知医生,让医生更加了解。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进行自我监测血糖是非常重要的,只是在进行自我监测血糖的时候除了正确的监测,一些注意点也要知道。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沈兴平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目前大多数糖尿病人在进行自我血糖监测的时候都比较不理想,有很多糖尿病人是为了血糖的监测而监测,并且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后就没有进行自我监测血糖,而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糖尿病人在这家中做自我血糖监测的时候不要一味的监测空腹血糖,而在血糖稳定的时候也要定期做自我血糖监测,不要一味的靠症状来判断,有些患者的血糖在急速上升的时候并没有明显症状,所以根据症状来判断自己的血糖是不对的。

总而言之,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自我血糖监测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帮助知道患者自身的各项血糖情况,特别是一些通过药物治疗的患者进行自我监测血糖能够更好的知道药物对血糖的影响以及疗效,也就能够及时发现药物是否存在效果,在没有效果的时候才能够及时调整。

本文指导医生:
沈兴平
擅长疾病:
糖尿病、低血糖症、肥胖症、高脂血症、甲亢、甲减、甲状腺炎、骨质疏松、甲状旁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自我监测血糖好不好?应该注意什么?

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是到医院进行血清血糖监测,都认为只有到医院进行血清血糖监测才能够让自己更好的知道血糖情况。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不可能……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自我监测血糖?应掌握这2个要点

在这特殊时期糖尿病需做好自身管理,减少去医院次数,能防止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除了严格按照医生用药外,也要调整好饮食,定期监测血糖,这样……详细>>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容易犯这4个错,你犯了几个!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监测血糖,有些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需要每天多次的监测让自己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有讲究,这5个技巧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定期的监测自己的血糖,而有大多数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能够更方便的监测血糖都会自己购买家用血糖仪来监测,而有很多……详细>>

六成糖尿病人监测血糖存在误区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监测血糖是治疗的关键环节,但对门诊病人的调查发现,约六成糖尿病不知道监测血糖,存在以下几大误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