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认识糖尿病黄斑变性 知己知彼才能战胜它

2019-07-09 05:09:2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这种疾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种,通常人们比较熟悉的有糖尿病皮肤并发症,肾脏并发症,足部并发症以及眼睛并发症,但是说起糖尿病黄斑变性,很多人都觉得比较陌生,通常只有真的得了这个疾病的人才知道这种疾病的可怕,而对于各种糖尿病病变来说,只有了解了才能做好早期的发现和预防,所以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糖尿病黄斑变性?

首先让我们来看下黄斑指的是什么?

“黄斑”不是“斑”,它是我们眼底视网膜上一个正常生理区域,位于视网膜中心,是我们视力轴线的投影点,稍微暗的区域就是黄斑区,因为它富含叶黄素,所以比周围视网膜的颜色要暗些。

黄斑中央有一个凹陷的地方叫做中央凹,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看物体时眼睛所注视的目标就投影于黄斑区的中央凹,我们所进行的视力检查,就是查黄斑区的视觉能力。黄斑区以外的视网膜视力是非常低下的。当人体死亡或者眼球脱离人体以后,黄斑区呈现为淡黄色,因此被命名为黄斑。

那么所谓的黄斑变性又是怎么回事呢?

目前已经知道的黄斑病变至少有十几种,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干性黄斑病变,一种是湿性黄斑病变,干性黄斑病变占总发病率的百分之九十,是由于黄斑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的一种老化,不会发生眼底出血及渗出,病变进展缓慢,势力逐渐下降,危害相对较小。湿性黄斑病变,占总发病率的10%,由于视网膜下有异常的血管生长,新生血管破裂出血,引起瘢痕组织生长,使视力突然下降,会迅速严重影响患者的中心视力,甚至中心视力丧失。

如果有早期的黄斑变性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自查呢?

要学会自我检测,交替遮盖一眼,如发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视物变形或者扭曲,中心变暗,色觉异常等,应当及时到眼科就诊。通常,近距离用眼时,隔45~50分钟休息10~15分钟。休息时应远眺,此外,如感觉眼睛不适,应立即休息。多一些户外的活动或运动,在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眼睛会有更多的远眺时间,还可以帮助放松眼部肌肉和神经,对视力也有保护作用。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什么是黄斑变性,也知道了黄斑变性的危害和症状以及自查的方法,希望我们的工作可以帮助更多的朋友对这个情况有个正确的认知,也希望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做好眼睛的护理,尽量避免黄斑变性这样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糖监测要坚持要规范 知己知彼才能有效控糖

如果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如果没有定点的监测血糖,所有进行有控制的饮食、锻炼、治疗都会变得盲目,更谈不上对糖尿病进行科学的自我管理。所以……详细>>

糖尿病的几大冷知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真的可以逆袭

糖尿病是一种出现几率比较高的慢性疾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没有办法根治,但是对于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来说,还是可以按照科学的方法来有效……详细>>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不得糖尿病的八个秘诀 糖尿病饮食的认识误区

如今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对此病心生畏惧,担心自己哪天也成为其中一员。其实,只要了解健康常识,在生活中有意识地避免多吃、少动、熬夜等……详细>>

糖尿病十大认识误区

糖尿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那糖尿病的认识误区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