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方法 懂得这些保护自己的眼睛

2019-07-07 04:17:1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非常可怕的一种并发症,通常发生这样的并发症之后对人的视力和眼部健康影响非常大,最严重的可能性就是导致人失明,有些糖尿病患者朋友看到自己身边的糖尿病病友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就非常的害怕,担心自己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今天就这个问题来和大家聊一聊看看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方法之一:控制血糖

糖尿病视网膜并发症的主要发病原因说白了还是血糖升高,所以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逐渐恶化,视力在不知不觉中模糊起来,因此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才能稳定眼底病变。

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方法之二:控制血压和血脂

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血脂代谢异常,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其血脂代谢紊乱更加严重,血脂代谢异常又可促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高血压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血压长期持续性升高,可引起视网膜的一些病理改变,促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因此要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方法之三:合理调理饮食

高钠易诱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因此主张饮食中钠盐不宜过多,所以吃东西的时候,不要口味太重,尽量吃的清淡,以蔬菜水果为主,可以适当的多吃粗粮。对于肥胖患者来说,必须要要减轻体重,减少热能的摄入是保持体重最好的方法。

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方法之四:每天适当的锻炼身体

运动可使心血管系统舒缩趋向正常化,各系统的功能得到改善,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不过,剧烈运动易引起眼底血管破裂,从而加重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因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一般以散步、打太极拳、轻度的肢体活动等为宜,活动不需要太剧烈,但是每天坚持是最好的。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都有哪些方法了吧,希望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做好这方面的预防工作,另外定期做体检,随时观测自己的血糖变化,也是预防糖尿病视网膜并发症的好方法,要做体检就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检查的结果是准确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预防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与眼疾,这两者看似毫无联系的病症,却有着千丝万缕分不开的联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成为致盲性病变之一,在发达国家更是成人致盲的首要……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预防?

许多糖尿病病友也许都听到或看到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个名字,可是,到底什么情况容易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详细>>

全方位解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在人类社会进入信息和经济时代的今天,人们更加渴望拥有健康的眼睛,良好的视力。但遗憾的是,人们对眼病的知识却知之甚少,因此往往造成严重的不……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什么症状

视网膜是眼球内面的一层薄膜,由多层细胞构成,能感受光线形成视觉。糖尿病血液流变学上的异常可以总结为三高现象,即毛细血管的高通透性;血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