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这样才是正确注射胰岛素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必备技能

2019-07-08 07:29:19      家庭医生在线

二型糖尿病在不严重的时候可以通过口服药物来进行控制,如果一直都能保持好的饮食和运动状态就可以使血糖长时间的保持平稳,可是一旦有些许的不注意,如血糖飙升明显用口服药物就很难控制了,这个时候需要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这样一来注射胰岛素就成了糖尿病患者们生活中的一门必修课,有些朋友由于注射胰岛素的方法不对,结果给自己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新的问题,那么今天就来给大家讲一讲如何使用胰岛素才是正确的?

让我们先来看看身体的那些部位是吸收胰岛素药力比较好散发比较快的部位:

为了更好地吸收胰岛素,选择最佳的注射部位很关键。身体不同部位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都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糖尿病人会优先选择腹部作为注射部位。不仅因为腹部吸收比较快,还因为腹部皮下脂肪较厚,分布均匀,不太容易注射到肌肉层,而且腹部吸收胰岛素的速度均匀,效果好。而常说的上臂注射部位,主要是指上臂外侧1/4处,虽然吸收速度快,但皮下组织薄,容易注射到肌肉层。大腿和臀部的吸收速度相似,都比较慢。其中,大腿前、外侧注射不太适合身材瘦削的糖友,而臀部皮下组织厚,注射臀部可以较好地控制空腹血糖。

接下来给大家讲一讲如何正确的使用胰岛素注射器:

注射胰岛素可采用胰岛素专用注射器或胰岛素笔两种注射器,这两种工具都具有操作简单、计量准确、针头尖细等优点,方便糖尿病患者独立操作,并减少了患者的疼痛感。无论是专用注射器还是胰岛素笔的针头,均为一次性用品,这就意味着在注射一次后就应更换针头。针头重复使用会使针头变钝、增加疼痛感,甚至可能引发皮肤感染。

最后来给大家讲一讲,多久需要更换一次注射的部位:

注射胰岛素后产生局部硬结和皮下脂肪增生是胰岛素治疗的常见并发症之一,而注射部位的轮换可以有效预防这一并发症。这种轮换包括不同注射部位之间的轮换和同一注射部位内的轮换。一旦发现注射部位出现皮下脂肪增生、炎症或感染,应更换注射部位。

现在相信大家都知道了胰岛素怎么样才算是正确使用,只有用对了方法才能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不影响到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控制血糖不易,懂得胰岛素使用过程中的正确要领和注意事项,也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方法 胰岛素注射 胰岛素

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得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的应用一直是糖尿病患者关注的焦点,在胰岛素的应用上存在诸多顾虑,会使患者在用与不用之间徘徊,这样不但耽误病情的控制,甚至有可能危及……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这几类人必须注射胰岛素

一般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稳定和平衡血糖,患者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掌握好注射的方法以及要领,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知识

胰岛素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胰岛素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注射胰岛素

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打胰岛素,但是以下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打。哪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打胰岛素呢?让我们听听权威专家是怎么介绍相关内容……详细>>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