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需要胰岛素治疗?

2019-07-05 07:13:11      

糖尿病在近些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在生活中有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都需要通过药物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是需要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所以有一些糖尿病人就会奇怪,为什么自己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为什么不能够使用药物?其实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多数是跟身体胰岛素分泌有关系。

糖尿病人为什么需要胰岛素进行治疗?

对于1型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是因为自身胰岛功能缺损,所以大多数1型糖尿病人不能够自身分泌胰岛素或分泌的胰岛素不足以满足消耗需求,因此需要通过外援性胰岛素来帮助控制血糖。而对于2型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是因为胰岛素出现抵抗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这些糖尿病人一般是通过药物就能够帮助控制血糖,但是有些糖尿病人因为也存在胰岛素分泌量不足不能够满足身体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所使用降糖药的效果也就会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一般来说,进行胰岛素治疗对患者有极大的好处,它不仅能够帮助及时降糖,而且能够帮助糖尿病人改善体力和精神状态,对延缓一些并发症的发生也有积极意义。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使用胰岛素后会给身体带来依赖性,因此有一些患者会格外排斥胰岛素。但实际并非如此,胰岛素在注射后是不会给身体带来依赖性的,有些患者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是因为患者自身的胰岛功能已经严重受损,不能够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帮助身体吸收葡萄糖以及能量,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血糖持续高升不下,所以才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如果胰岛功能恢复正常并且能够分泌出正常的胰岛素,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停止胰岛素治疗。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颜晓东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存在着误区,他们认为自己进行胰岛素注射后就不能够摆脱胰岛素的治疗,却不知道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如果患者及时使用胰岛素能够让血糖快速下降,而且还能够帮助保护胰岛细胞。所以在病情需要的情况下,就需要及时进行胰岛素治疗,而且在病情稳定后是可以停止胰岛素使用。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进行胰岛素治疗,对血糖控制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患者在病情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病情得到稳定,也能够防止高血糖的不稳给身体带来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颜晓东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糖尿病病足病、骨质疏松症。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