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和抑郁症有什么关系?看看医生的说法!

2019-06-22 07:56:14      

说起抑郁症,很多人就会下意识的想起精神病这个名词,并不会将抑郁症和糖尿病联系在一起,认为这两种是单独的疾病,却不知道这两种疾病往往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容易出现抑郁症,而引发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糖尿病和抑郁症有什么关系?

糖尿病和抑郁症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有医学学者提出糖尿病和抑郁症属于供病状态,这两种疾病常常会同时出现。有研究调查,糖尿病人出现抑郁症的风险是正常人的两倍,而抑郁症患者出现肥胖以及二型糖尿病的几率也比较高。

在生活中有很多比较常见的2型糖尿病人同时伴随着抑郁症的存在,这主要是和糖尿病人的心理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大多数人2型糖尿病人在平时需要关注自己的血糖波动,而在血糖出现波动的时候会让自己的心理负担加重,同时大多数人2型糖尿病人存在着一些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以及生活作息习惯,而这些都会导致血糖得不到稳定,让糖尿病人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

同时有研究发现,糖尿病会导致大脑出现病理改变,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更容易出现大脑萎缩,脑容量下降的现象,而这种病理改变对抑郁症的发生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一些血糖控制比较好的糖尿病人出现大脑病变的几率也就比较低,所以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出现抑郁症的几率也就越高。

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抑郁症是一种会伴随糖尿病出现的疾病,而这两种疾病同时发生会给身体以及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所以糖尿病人要重视自己的心理以及情绪,才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

糖尿病引起的抑郁如何鉴别?

不过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抑郁症的发生就是会让自己的情绪不佳,是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曾接受采访表示,抑郁症在发生后不仅会出现情绪不佳的现象,还会伴随着一些身体的表现,如以消化疾病、恶性肿瘤睡眠障碍等形式出现,其中睡眠障碍是抑郁症的首要表现,如果糖尿病人发现自己入睡困难,夜间容易醒来的时候就要注意,这些大多都是抑郁症的先兆。

由此可见,糖尿病人在平时对自己的心理有所注意,要释放自己的情绪,缓解自己的压力,不要让自己的心理负担过重,避免自己的情绪长期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而最终导致抑郁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