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还会出现肥胖吗?想要减肥要做好这3点

2019-06-14 07:09:1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作为一种代谢性疾病,它的发生让很多人都很疑惑,毕竟自己的身体一直好好的,做个体检就查出糖尿病,任谁都会难以置信,感觉难受。这糖尿病到底是怎么来的啊?不过,信心的朋友可以发现,那些被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往往都存在肥胖的情况,这是不是就说明,肥胖的人会得糖尿病呢?这里,我们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陈燕铭教授给我们做详细的解答。

肥胖的人不只会诱发糖尿病

肥胖是人体脂肪层过厚的一种状态,肥胖可以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单纯性肥胖常见是因为生活水平较好或是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而导致的体重增加。生活中大部分的肥胖人群也是以单纯性肥胖为主。而继发性肥胖即是继发于某些疾病而导致的肥胖,临床常见有继发于库欣综合征、性激素分泌异常、垂体疾病等。

陈燕铭教授表示,肥胖本身体现的是体重增加,脂肪的堆积。若脂肪堆积在肠道等脏器,它会影响到这些脏器的功能。而造成肥胖的根本原因就是代谢综合征,肥胖的人往往都存在有胰岛素抵抗的情况,而当胰岛素功能不足以满足人体代谢需求时,就容易出现高血糖,也就会诱发糖尿病。同样,因为代谢综合征的存在,患者也很容易出现高血糖、高血脂。因此,我们也可以发现,肥胖的人有时候会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风、脂肪肝等疾病中的两种或多种病症。

是肥胖会引起糖尿病还是糖尿病会引起肥胖?

当然,作为内分泌代谢异常所引起的疾病,肥胖和糖尿病不只是存在因果关系那么简单。陈燕铭教授告诉家庭医生编辑,肥胖和糖尿病其实存在共患性。临床调查发现糖尿病人中胖的有很多,而胖子也容易得糖尿病,具体哪个先哪个后并没有确切的结论。因此不难看出,肥胖是容易出现糖尿病情况的,而糖尿病人在患病过程中也会出现体重增加的情况。换言之它们可以互为因果。

而肥胖作为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因此,对于胖子而言,应提前做好糖尿病的相关筛查,以提早预防或诊断治疗糖尿病

肥胖的糖尿病人减肥有技巧

无论是否患有糖尿病,对于肥胖的人而言,为健康着想减肥是很有必要的。陈燕铭教授提到临床上常见的肥胖的糖尿病人多为二型糖尿病人,对于这类病人,生活方式的干预非常重要,因为肥胖和糖尿病除了遗传因素的影响,环境因素、生活方式的影响也很大,所以想要控制血糖,减轻体重,就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具体做法包括:

1、规律饮食

糖尿病人的规律饮食应做到,控制每日饮食摄入的热量、糖和脂肪,不暴饮暴食,可考虑少吃多餐,适当摄入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膳食纤维等,推荐如禽肉类、奶类、蛋类、绿色蔬菜等。

2、健康作息

糖尿病人应确保每日至少7小时的睡眠,且应昼夜生活规律,做到早睡早期,以便身体机能等到充分的休息和调节。

3、适当运动

需要减肥的糖尿病人,应适当的增加运动,即在原本每日运动量的基础上,额外增加运动,对运动量有疑惑的,可咨询医生或健康管理师帮助制定运动计划,以便在达到减肥目的的同时不会因运动量过大而带来不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燕铭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减肥 糖尿病 肥胖

为什么胖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肥胖人群预防糖尿病要做好这3点

糖尿病是目前很常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种富贵病,因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是比较肥胖的人群,说明生活质量较好。肥胖的人群的确……详细>>

肥胖为什么会导致糖尿病?糖尿病人肥胖该如何减肥?

很多人都知道,当一个人的体重过高时会导致一系列疾病的发生,特别是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其中糖尿病是一种肥胖的人比较容……详细>>

肥胖型糖尿病瘦就会好吗?应该如何减肥?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肥胖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糖尿病是一种最常见最容易发生的慢性疾病,大多数糖尿病人都处于肥胖型,而肥胖型患者在治疗糖尿病……详细>>

患上糖尿病就会瘦?为什么大多数糖尿病人会肥胖!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会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而有研究调查大多数糖尿病人都是属于肥胖的现象,因此有人就疑惑……详细>>

糖尿病人肥胖会影响血糖,教你控制体重的3个好方法!

有研究调查大多数糖尿病人都是属于肥胖的状态,因此这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肥胖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其实肥胖和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人身体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