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哪些情况可能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

2019-06-11 05:14: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主要的症状是会出现喝水多,吃饭多,排尿次数多,还有就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体重下降的比较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因为身体代谢的紊,药物和饮食的控制,血糖经常会出现波动,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出现低血糖。那么哪些情况可能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呢?主要多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胰岛素的注射剂量过大或病情好转时未及时减少胰岛素剂量。长短效胰岛素的比例不当,长效胰岛素比例过多时,易出现夜间或清晨低血糖,短效胰岛素过多时,易出现餐前低血糖。肾功能减退,使胰岛素降解缓慢,排泄迟缓,可能出现低血糖。

2、口服降糖药物比如阿卡波糖,罗格列酮等药物,服用药物以后会增强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导致出现低血糖的反应。

3、剧烈运动:糖尿病患者用药以后,增加了运动量,而未减少用药剂量或增加饮食量时,由于葡萄糖消耗过多,没有及时补充饮食营养就易出现低血糖。

4、其他原因,比如过量饮酒,肾病,肝病等继发性疾病也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

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现自己出现疑似低血糖的症状,需要及时用血糖仪测试一下血糖,先确定一下是否低血糖。低血糖时可以吃一片面包、一个馒头或者包子、低脂甜饼干、低脂牛奶或者水果糖等食物及时补充。平时注意定期监测血糖情况,及时调整好药物的用量。保持血糖稳定即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 低血糖原因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是如何出现低血糖的?如何预防低血糖?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含量比较高,血糖的代谢出现了紊乱。但是在疾病发作期间,部分患者还出现了低血糖的现象。这一现象给很多患者的健……详细>>

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怎么办?

有血糖仪在身边,先测血糖,确定是否为低血糖,有时血糖降低过快时,也会出现低血糖症状,但此时血糖并不一定低。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低血糖

低血糖的表现因人而异,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反复的低血糖患者可表现为行为怪异、性格改变、精神失常等,甚至可一开始就表现为无先兆性低血糖昏迷。 ……详细>>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原因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的容易引发许多的并发症,那么糖尿病患者患上低血糖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 糖尿病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

糖尿病最可怕的是会诱发并发症,低血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其实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可怕,如果不及时急救会有死亡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