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血糖试纸是什么原理?要注意什么事项?

2019-06-01 07:29:42      

血糖试纸要是和血糖检测仪配套使用的一种器材,在血糖试纸里面会涂有生物酶,主要是通过看一看血液变化来判定患者血糖值,特别适合于患者自我监测血糖,只需要在测试区滴一滴血就可以读数。

血糖试纸的原理是什么?

血糖是指区域主要是有两片非常敏感的化学成分薄片所制作而成的,把适量的血液滴在测试区,停放一个分钟之后再冲干净血液,因为血液里面所含有的葡萄糖会和测试区里含有的酶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颜色变化。

需要注意的是试纸只能在18~35℃下使用,必须要使用新鲜的手指尖毛细血管全血,也可以选择耳垂部位的血液。不能使用静脉血液或者血清等,试纸只能使用一次,不能让血液在试纸上停留的时间太长,不然会增加其数值。另外冲洗血样过早的话也会减少数值。

在购买血糖试纸的时候,一定要看一看是否和所使用的血糖仪配套,不然会影响到其误差。要把试纸放在避光干燥的环境中,温度控制在10~30℃左右,不需要额外放在冰箱里面保存,不然会导致试纸受潮,从而影响到其测量的效果,在夏天室温温度比较高,可以把试纸直接放在塑料袋里面,同时在塑料袋放进干燥剂,然后再放到冰箱里冷藏,每次测试前从冰箱里面取出来之后,应该等到试纸恢复到室温之后再打开试纸来检测。

使用血糖试纸需要注意的事项

要保持血糖试纸的干燥,每次把试纸取出来之后应该立即把盖子盖紧,防止失去受潮或者让里面的干燥剂失效,不能在空气里面暴露的时间太长。只能把试纸放在原装的试纸筒里面,不能装在其他的容器里面,不然会影响到检测效果,旧的试纸筒应该直接丢弃,不然会混淆。不能让试纸条的测试期以及滴血区受到污染,不能用手直接去摸,每次在试用前要看一看血糖试纸的保质期。

温馨提示

尽量在有效期内把试纸条用完,不能把试纸条直接放在冰箱里面冷藏,不然会想到测试的效果。因为在试纸条上会涂抹少量的酶,在低温的反应下速度会变得很慢或者完全不会反应,这样会影响到检查的效果。尽量要选择大品牌所生产的血糖测试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糖试纸要注意保存 看测血糖试纸使用

测血糖试纸是很多家庭会用到一种测血糖的工具。血糖试纸适用于患者自我检测血糖糖尿病患者不可忽视,一定要定期测血糖,并且随时向自己的主治医生……详细>>

血糖试纸如何用?看血糖试纸使用注意事项

血糖试纸适用于患者自我检测血糖。在使用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血糖试纸正确使用攻略 注意四要点

由于血糖试纸方便、快捷、结果可靠,现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了自己的血糖仪,足不出户即可知道血糖情况,所以正确使用就成了控制糖尿病的关键。那……详细>>

血糖试纸保存不当易出现偏差 三招正确保存试纸

在糖尿病病友甚至在一些非专科的医务人员中常出现血糖监测结果不准确的现象,不利于血糖的调整。下面我们将谈谈使用快速血糖仪出现误差的常见原因……详细>>

8方法保管血糖试纸防失效

如何保管血糖试纸避免失效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试纸测血糖是一种简单方便的方法。试纸失效可直接影响血糖的监测结果,从而不利于糖尿病患……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