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心肾衰竭很可怕 到底需要如何远离它

2019-05-29 09:31:2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就会有心肾衰竭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无异于致命的打击,有些糖尿病比较严重的患者非常想知道这种情况是为什么会出现的,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那么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糖尿病心肾衰竭的原因和预防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心肾衰竭发病原因:

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易感性。但这种遗传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体力活动减少、饮食结构不合理、病毒感染等。高脂肪饮食可抑制代谢率使体重增加而肥胖。

肥胖引发2型糖尿病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常年素食者。主要与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质热量较高有关。所以,饮食要多样化,以保持营养平衡,避免营养过剩。在糖尿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精神神经因素所起的重要作用是近年来中外学者所公认的。因为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激动、心理的压力会引起某些应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

这些激素长期大量的释放,势必造成内分泌代谢调节紊乱,引起高血糖,导致糖尿病。体力活动可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改善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使高胰岛素血症缓解,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因此体力活动减少已成为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心肾衰竭预防措施:

防止慢性肾衰持续进展和突然加重对慢性肾衰竭的患者,积极纠正脂质代谢紊乱、进优质低蛋白饮食,控制高血压,避免加剧因素,适寒温,避风寒。避免外感、感染。同时注意合理饮食和休息,以有效阻止病情进展,促进病情恢复。

对已有的肾脏疾患或可能引发的原发病因,如慢性肾炎、肾盂肾炎糖尿病、高血压等,进行早期普查和及时有效的治疗,以预防可能发生的慢性肾功能不全。在生活、起居方面,应该注意适当保暖,尤其预防感冒与腹泻,容易导致肾功能的感染,感冒一次感染的可能会升高一些。腹泻和感冒都容易加重肾功能的损坏。

以上介绍的就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和预防措施,希望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对这些知识熟知,从日常生活饮食作息和用药以及运动方面做好预防心肾衰竭的工作,可以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更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知晓糖尿病心肾衰竭症状 发病初期预防才能保住健康

糖尿病这种疾病不仅仅是单一的疾病,这种疾病一旦发生之后如果不能很好的做自我护理,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而心肾衰竭是最严重也是比较具有……详细>>

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很可怕 了解发病原因才能远离它

糖尿病之所以被称之为不死的癌症,是因为这种疾病真的很可怕,并不是糖尿病本身可怕,而是这种疾病会引发很多种并发症,而且这些并发症都不容易治……详细>>

糖尿病心衰肾衰晚期表现? 要怎么预防糖尿病心衰肾衰?

严重的糖尿病若是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就会引起心力衰竭和肾衰竭,直接导致患者的死亡,当出现此病情时身体会有各种各样的症状来提示,一定要引起重视……详细>>

糖尿病患者出现这5种症状很可怕,可能预示着肾衰竭到了!

糖尿病肾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很多人患有糖尿病之后,没有及时控制病情,血糖长期稳定不下来,很容易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血糖长期……详细>>

糖尿病肾衰竭能治愈吗?要如何治疗?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并发症一种,患者会出现蛋白尿、高血压以及水肿,若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引起肾衰竭,从而危及到生命,那糖尿病肾衰竭能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