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过敏是什么回事?应该怎么应对?

2019-06-04 07:05:26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对降糖药没有效果或者是其他原因让自己使用胰岛素治疗。而其中一些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后皮肤会出现一些红疹,在出现红疹的同时也感觉到异常难受,就让他们很是担心。其实这种情况称为胰岛素过敏,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对胰岛素过敏并不了解,不知道该怎么办?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胰岛素过敏?

一般来说,过敏的发生主要是身体免疫系统对一些外来物质产生反应。而胰岛素是属于一种高浓缩的物质,有些人在注射胰岛素后因为身体系统不能够辨认经过浓缩的胰岛素,就会将注射到身体内的胰岛素当作外来物质,就会排斥这种物质,从而产生反应,进而引起皮肤发红发痒等过敏反应。

胰岛素过敏该怎么办?

大多数糖尿病人才出现胰岛素过敏后会感觉到瘙痒无比,特别难受,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抗过敏药物也不能够得到缓解,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如果长期出现胰岛素过敏就需要进行脱敏治疗,另外除了脱敏治疗还有以下这两个方法。

一、使用胰岛素泵

随着技术的进展,胰岛素泵已经开始进入临床应用,在患者需要进行脱敏治疗的时候可以采取胰岛素泵控制血糖,而且随着它的应用比较广泛,价格也不会特别的昂贵,渐渐成为了大家能够承受的一种治疗糖尿病方法。

二、使用胰岛素类似物

胰岛素类似物是在重组人胰岛素基因的基础上做了一些结构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变胰岛素的免疫源性,对于一些胰岛素过敏的糖尿病人来说,注射胰岛素类似物不会出现过敏。

不过虽说胰岛素注射会导致过敏的发生,但是这种现象还是比较少见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一般胰岛素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体重增加,出现低血糖以及发生水肿,而出现胰岛素过敏的患者并不多,尤其在目前大多数所使用的胰岛素是人胰岛素,使用这种胰岛素出现的过敏几率更低。同时他还说到在目前引起胰岛素过敏的原因并不是特别的清楚,有些过敏的发生是和胰岛素中的污染物质有关系,有些是因为注射动物胰岛素。

总而言之,如果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后发生过敏的现象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另外如果长期出现胰岛素过敏就需要采取其他方式进行治疗,可以采取以上这两种方法,两种方法针对于使用降糖药没效果而使用胰岛素过敏的糖尿病人。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胰岛素过敏应该怎么办?

胰岛素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有部分糖友却有特殊情况——他们对胰岛素过敏。注射胰岛素也能过敏?糖友胰岛素过敏是否意……详细>>

胰岛素过敏的症状 胰岛素过敏如何急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疾病本身及其并发症已成为日趋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问题。而胰岛素由于其疗效好、不良反应最……详细>>

注射胰岛素过敏怎么办?

为了避免胰岛素过敏反应,国外有文献认为人胰岛素类似物(如来得时)的免疫源性较人胰岛素更低,更适合人胰岛素过敏的患者使用。详细>>

胰岛素“过敏”该怎么办?

胰岛素治疗中会有人出现过敏反应,反应可轻可种,根据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必须胰岛素治疗的,可采用脱敏疗法。详细>>

胰岛素过敏应该怎么办好呢?

胰岛素是由胰岛B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