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预防糖尿病 3条饮食建议你应做好

2019-05-26 08:09:52      

如何才能正确预防糖尿病,避免糖尿病影响我们下半辈子呢,除了合适的运动安排,特别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习惯来控制人体的血糖,控制好自己机体,防止胰岛素分泌紊乱。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关于控制饮食方面,需要我们掌握哪些措施呢?

一、降低米饭面条等主食占比,用杂粮,薯类蔬菜替代部分主食

生活中,我们餐桌上一般分主副食,常见的主食是米饭,馒头,面条等,但是他们含有的淀粉含量也很高,淀粉含有的糖分也高,会影响人体的血糖,所以如果想通过饮食预防糖尿病,先从主食下手,先把高危的日常主食占比降低,用一些影响血糖效率没那么快的主食替代,像杂粮糙米,红薯,番薯,紫薯等薯类,燕麦这些替代部分传统的主食,可以防止餐后血糖快速升高,从而起到预防糖尿病的功效。

二、三餐中传统主食不宜过多,特别饭后甜品要尽量戒掉

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那么血糖是怎么生成的呢?是由于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糖分在体内转化生成的,当人体内的碳水化合物越多,血糖上升也就越快,糖尿病爆发也就越容易。众所周知,大米饭中含有丰富发淀粉,也就是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所以吃传统三餐时候,米饭不适合吃的太饱撑。而且很多家庭有饭后甜品习惯,本来传统三餐中碳水化合物摄入就过多了,宰吃甜品,无疑雪上加霜,火上浇油,血糖更加不好得到控制。所以,预防糖尿病,饮食上要避免主食食量过多,尽可能戒掉 饭后甜食。

三、选择合适的食物烹饪加工方法

一般来说,如果食物蒸煮的越久,越软烂,加工的更加精细,更加细碎,消化就越容易,也正因此,餐后血糖升高也就越快速。所以要预防糖尿病,从饮食这块开始的话,就要聪明选择加工烹饪的方法了,尽可能保证纯天然,有口感的食物,避免经过复杂的加工和长时间的烹饪,像煮饭来说,就没必要熬粥几个小时完全软烂才进食,平时可以少加点水,吃点锅巴,避免餐后血糖快速上升。

温馨提示:上面提到的几种饮食方法措施,是饮食方面预防糖尿病不敢说是金科玉律的存在,但是的确可以提高预防糖尿病,正确饮食的好方法措施,值得收藏学习呢。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人夜间容易出现低血糖,做好这3点能预防!

低血糖是糖尿病人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糖尿病人会因为控制血糖过度而引发低血糖,而有大多数糖尿病人的低血糖是出现在半夜,而在半夜的时候很多……详细>>

糖尿病人夜间易出现低血糖?做好3点能预防夜间低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夜间低血糖是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而很多患者在夜间会因为沉睡而让低血糖出现的无声无息,就容易让患者出现昏迷性休克,或者是……详细>>

预防糖尿病应做好这3多3少,快看看做到了吗!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生活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各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其中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它主……详细>>

糖尿病也会遗传 预防家族式糖尿病记住3条

糖尿病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遗传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在糖尿病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员患……详细>>

想要预防糖尿病,日常要做好这3多1少!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由于糖尿病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并且它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所以很多人都比较害怕患上糖尿病。而很多人不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