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预防骨质疏松?日常应做好4大预防措施!

2019-05-28 08:17:12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如果血糖控制不佳自己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其中骨质疏松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出现骨质疏松的时候会连带着出现一些其他的危害,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由于糖尿病的发生容易导致身体的骨代谢出现紊乱,就会让骨细胞的功能降低,也会让骨头中的钙质和锌以及分泌量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另外身体想长期处与高血糖的状态下会让钙磷镁代谢出现紊乱,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渗透性利尿,也就会导致钙磷镁的增加而让骨骼密度量减少,也会导致骨质吸收速度加快而形成骨质疏松。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一、注意饮食的摄取

糖尿病人在日常应注意钙质的补充,适当的调节下饮食结构,增加牛奶、豆类等富含钙质的食物的摄入,多吃水果,注意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

二、要戒烟

糖尿病人如果在控制血糖期间经常吸烟不仅不利于血糖控制,还会导致身体大量的钙质流失,所以在日常要避免吸烟。

三、补充一些钙质

糖尿病人在日常可以通过饮食摄取来帮助自己补充一些钙质,如适当喝一些低脂牛奶、豆浆等,这些物质中所含的钙质都是比较高的,在日常可以多饮用一些。另外如果在食用这些食物后还是感觉自己身体钙质不够的情况下,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充一些钙片。

四、坚持运动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而且在运动的时候能让自己的身体充分的显现在阳光下受到阳光的照射,而紫外线中所含等维生素d能够促进身体钙质的合成,帮助满足身体的钙元素需求。

由此可见,糖尿病人在日常可以采取以上这些措施来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而一旦发生骨质疏松就要及时采取措施。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主任医师丁悦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如果合并骨质疏松的出现要及时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并且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适当的钙质和维生素d,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早期做好骨质的监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多数糖尿病人会患有骨质疏松的风险,所以定期的监测能够帮助有效预防。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在日常要注意做好一些预防骨质疏松出现的措施,同时除了预防骨质疏松,还要预防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只有在平时全方位的进行检查并且全方面的进行保护,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并且让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

本文指导医生:
丁悦
擅长疾病:
骨关节疾病及骨质疏松症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糖尿病患者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3点!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非常常见并伴有很多并发症。有一种并发症,还可能会引起患者的身体出现畸形,也就会有明显的弯腰驼背或者是身高……详细>>

动不动就骨折是骨质疏松?糖尿病预防骨质疏松的4大方法

许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骨折的情况,不仅会让自己感到特别的痛苦,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恢复,特别影响生活。之所以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4个好方法来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腰酸背痛、容易骨折。糖尿病患者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很多糖尿……详细>>

糖尿病应预防神经病变 日常4个预防措施应做好!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手脚麻木的情况,其实都是糖尿病神经病变导致的。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并发症,它的发病率非常的高,……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早防骨质疏松

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我们已进入“老年型”社会。作为老年人主要疾病的骨质疏松和糖尿病发病率迅猛增加。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