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戒烟?送你4招成功戒烟!

2019-05-17 07:09:49      

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一些老烟民,他们整天烟不离手,就算知道自己身体患有一些疾病,也是经常吸烟。而显然,从健康角度出发,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是应该严格禁烟的,就如糖尿病。人在患上糖尿病后若还持续吸烟容易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如果有吸烟的习惯应及早戒烟宜。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戒烟?

由于烟草在燃烧的时候会产生尼古丁、焦油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而这些毒素进入人体会使得分泌胰岛素的胰腺受到影响,胰腺在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就会导致胰岛素的分泌量下降,而糖尿病人本身的胰岛素分泌量就比较低,再受吸烟影响而使胰岛素分泌量再次降低一个水平的话,就会导致血糖控制不佳进而引起各种糖尿病并发症。

另外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吸烟还容易会导致身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抵抗性增加,这样会让摄入的葡萄糖没办法更好的被机体吸收利用,也就容易引起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血压,最终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而危及生命。

糖尿病人要如何成功戒烟?

一、要让家人支持和鼓励

糖尿病人如果想要戒烟,要让自己有信心,并且有戒烟的决心,而且还要取得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这样在自己想要吸烟的时候有家人陪伴,能够降低想吸烟的念想。

二、将家中有烟味的物质去除

糖尿病人一旦决定要戒烟,就要将家中的香烟、打火机以及烟灰缸和一些带有烟味的衣服都扔弃,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看到这些物品的时候想要吸烟。

三、让自己忙碌

糖尿病人在戒烟的时候尽量要让自己忙碌,在忙碌时就不会让自己有空闲的时间想要去吸烟。

四、补充维生素b

补充维生素b能够稳定神经,避免自己在戒烟的过程中让神经系统受到影响而表达出想要强烈吸烟的念想。

同时糖尿病人要知道自己经常吸烟,不仅会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容易引发肺部疾病。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燕铭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经常吸烟出现肺癌死亡的几率会提高10倍,而且还容易发生各种慢性肺部疾病,所以糖尿病人在日常要尽量不吸烟。而在戒烟的过程中如果坚持不了可以从多到少慢慢减掉,但是要注意每天吸烟不能超过5支。

温馨提示,在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后不仅要戒烟,还要注意戒酒,大多数人在吸烟的同时还会经常喝酒,却不知道酒精中含有大量的热量,而一旦摄取过多也是会导致血糖失去控制,所以糖尿病人在戒烟的同时也要戒酒。

本文指导医生:
陈燕铭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戒烟的方法 戒烟 糖尿病

糖尿病人为什么一定要戒烟?3个小妙招帮你来戒烟!

都知道吸烟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糖尿病人。有些糖尿病人在自己血糖稳定的同时还继续吸烟,以为吸烟跟血糖并没有直接关系,只要自己的血……详细>>

糖尿病人一定要戒烟吗?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指数升高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类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见,属于慢性病的一种,治愈的几率基本为0。患糖尿病后,患者……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消瘦?要怎么增加体重?

很多人会发现自己身边的人一旦患上糖尿病会有体重快速下降的现象,这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它在发生后只要控制血糖就……详细>>

糖尿病人一定要戒烟吗?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在生活中有很多男性有吸烟的习惯,而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吸烟对身体来说是有极大的伤害,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如果长期……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使用戒烟药物?

戒烟药不是万能药,不是每个人用上戒烟药就能把烟戒了。有应用过戒烟药物的患者反映,应用药物后渴望吸烟的感觉不那么强烈了,感觉不那么难受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