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怀孕后要注意什么?

2019-05-22 07:04:56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是需要按时服用药物以及注意好生活饮食,如果没有注意好这些就容易让血糖失控而导致一些其他的并发症出现。而由于糖尿病的发病年龄不限,它在任何人群中都会见到,其中也包括一些育龄女性,所以一旦有糖尿病的育龄女性怀孕,在孕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

糖尿病人怀孕后要注意什么?

一、控制好自己的血糖

糖尿病人在孕期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血糖,由于糖尿病人在孕期一般是不建议服用降糖药,降糖药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孕妇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胰岛素注射,胰岛素对胎儿以及孕妇身体是没有毒副作用,不会伤害到胎儿。

二、管理好自己的体重

大多数孕妇在孕期会因为想要让胎儿摄取更多的能量而让自己过多的摄取高脂肪高营养食物,却不知道这些食物会让自己的体重直线上升,而体重在直线上升的同时也就会让血糖得不到稳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孕妇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在孕期可以采取一些减重的方式来让自己的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三、注意好自己的饮食

大多数孕妇在孕期会进食过多的补品或者是摄取过多的水果,认为这样能够让胎儿吸收更多的营养,但是孕妇不知道的是,如果自己患有糖尿病还继续进食过多补品以及水果就会让身体的糖和脂肪量过多,就容易让血糖受到影响而不容易稳定。所以在孕期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孕妇可以咨询营养师,让营养师设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

四、适当运动

有很多孕妇在孕期认为自己不能够运动,以为自己运动会导致胎儿受到影响,却不知道孕期运动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够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另外有一些孕妇在孕期过于肥胖,多运动也能够帮助维持体重,所以孕妇在孕期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柔和的运动。

可能在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人是不能够怀孕的,认为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如果怀孕会将糖尿病遗传给胎儿,但其实女性糖尿病是可以怀孕的。对此,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莫伟曾接受采访表示,女性糖尿病人是可以怀孕生孩子的,只是女性糖尿病人一旦怀孕在孕期需要严格控制好自己的血糖,才能够避免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另外他还指出,虽然二型糖尿病是具有遗传性,但是在孕期如果有严格控制并且在胎儿出生后有帮助胎儿做好预防措施是能够防止胎儿受到外界的诱因而导致糖尿病发生。

总的来说,女性糖尿病人在日常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而如果自己想要怀孕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只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并且自己多加注意,才能够让自己健康的生下胎儿。

本文指导医生:
莫伟
擅长疾病:
掌握神经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危重病患者的临床诊治。熟练掌握神经外科各种基础手术操作,以及全脑血管造影...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孕期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孕期 糖尿病

想要血糖理想 青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不管是任何时期的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最主要的做好对血糖的控制。对于一些青……详细>>

糖尿病患者饭后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饮食上的合理搭配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吃完饭以后,也一样有一些事项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对身体健康不……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治疗要注意什么?

大家可能都知道得了糖尿病要坚持药物治疗、严格控制饮食。其实,除了上述两点外,合理运动也是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和康复的关键。糖尿病患者运……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怀孕生孩子吗?怀孕后要牢记这4点!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有可能会患上糖尿病。有许多女性在患上糖尿病之后会特别的苦恼,因为她们不知道患上糖尿病之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