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为何要注意糖尿病并发症 原因很简单

2019-04-30 09:05:2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满足。也是这样的原因,让中国成了糖尿病大国。据统计,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是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患者人数高达1.15亿,并不断向着更高的患病率拓展。也就意味着,平均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本是一种富贵病,本身并没那么可怕,可怕的是任由发展所带来的的并发症爆发,那才是真的“要命”。糖尿病的并发症对人体危害甚大,甚至危害生命安危。研究数据表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致死率仅次于心脑血管,肿瘤和创伤感染等疾病。下面就详细介绍糖尿病并发症的“可怕”之处:

第一种: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其病理是受长期糖尿病的影响,视网膜的毛细血管被造成损伤破坏,另外加上血液受高血糖影响,呈现高凝的状态,血管的扩张挤压,最终视网膜的毛细血管爆裂。症状表现为刚开始是视力模糊,恍惚,见到叠影,眼珠充血,流泪怕光,造成视力急剧下降。后期甚至可能出现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最为严重的结果是导致失明。数据表明,病龄10年左右的患者患眼病的概率是50%,而15年以上的患者的患病率高达80%。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患者失明发生概率远远高出非糖尿病患者。

第二种:糖尿病引起的肾病病变。一般来说,如果糖尿病患者中尿液含有微量蛋白就可以被定义为糖尿病肾病并发症开始,其表现有经常口渴,多饮,多尿,会出现稠厚不轻易散开的“泡沫”,随着病情加重,最终可能会出现尿毒症。所以一定要及时注意,及时到医院检查尿液中是否含有微量蛋白,确保肾功能的健全。

第三种:糖尿病引起皮肤病变。其中病理是因为长期的糖尿病造成了身体抵抗力下降,身体皮肤组织系统发生障碍,其中表现为皮肤异常瘙痒难以忍受,特别是耳朵瘙痒,耳垢增多,会有皮肤疱疹,毛囊炎等,也会容易造成口腔炎症反复发作。最终皮肤的创伤愈合能力下降,且容易各种真菌病菌受到感染。

第四种:糖尿病引起的四肢和神经系统病变。在四肢上,表现为全身无力,疲倦感厚重,脚趾发麻,足部感觉凉疼痛,慢慢腿部逐渐麻木没感觉,最终导致双下肢都没知觉。全身有蚂蚁在趴着爬着咬着的感觉;自主神经病变主要表现在肠道,心脏,泌尿系统,脑科等方面,想头疼,便秘,腹泻,心跳异常。早搏,尿失禁等,有些患者还会出现一侧眼皮突然抬不起的的症状表现。最为严重的结果是导致下肢坏疽,脑中风和心肌梗死。

温馨提示:通过对上文了解,相信大家对糖尿病并发症所带来的并发症严重后果有一定了解,那么在生活中,糖友要做好防备,及时控制血糖了,及时做到早检查,早处理。毕竟血糖的稳定是可控的,这也就从源头解决并发症的患病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病人视力模糊和手脚发凉多见于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视网膜病变,即微血管病变,血糖有时波动大,应该用胰岛素联合治疗,应该强调预防低血糖发作,因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出现了糖尿病疾病。通过调查发现,糖尿病是现在社会上最常见的一种恶性慢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扰乱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可以累及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病变。对于糖尿病晚期出现的一些并发症都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和血糖的控制有关系。其实在……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多 春季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可怕就在于它并发症多,而且危害大,那么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呢?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