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老人糖尿病怎么办呢 要控制好才行

2019-04-27 08:54:5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这种疾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控制和对于身体的伤害还是非常大的,现在很多老年人会有糖尿病的疾病,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人患有糖尿病到底要怎么控制呢?

1、饮食控制:对于糖尿病病人,控制饮食是势在必行的,可以少量多餐,但不可以一次的吃太多。同时在确保总热量平衡的前提下,多吃含纤维素较高的粗粮、麦胚、豆类及蔬菜等,每日每人食物纤维的摄入量不低于35克,对于已有较重并发症的高龄患者不必过分限制饮食。

2、不要拿保健品当药品:专家建议,不要把保健品误当作药品来使用,因为保健品它不是药品,不具备确切的临床疗效,充其量只有辅助的保健作用。虽然有些针对糖尿病患者的保健品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但几乎无一例外地是在保健品中违规加入了副作用较大、价格低廉的西药成分(如优降糖、降糖灵等)。

3、降糖药选择需慎重:对于糖尿病人,不管选择什么药品,都需要谨慎选择,特别是降糖药等。老年人往往都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并且容易发生低血糖,因此,应尽量选择不依靠肾脏排泄、降糖作用比较缓和的降糖药,如糖适平、诺和龙、拜唐苹等等。

4、体育锻炼要量力而行: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适量的运动,很多老年人都是因为不注意运动,所以导致血糖增高。凡是身体状况允许的老年人均应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由于老年人心肺以及肌肉、骨骼功能减低,故运动必须量力而行。一般可进行慢跑、快步走、健身操、太极拳等活动。

夏天人体的血糖水平偏低,所以建议大家要继续做好降糖的做事,同时降糖是与季节有密切的关系。一年之中,冬天血糖水平相对较高;而夏天则相对较低。从病理生理学分析,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夏天胰岛素分泌量较多,同时人体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也增高;二是夏天活动量较大,代谢加强,消耗较多。所以,热天需要抓住降血糖的最佳时机,“顺水推舟”强化治疗,以期达到轻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降至正常,重症患者的血糖浓度有较大幅度下降,需要注射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能够改用口服降糖药的效果,这对以后控制病情,改善预后有重要意义。

糖尿病这种疾病虽然非常常见,但是在平时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平时的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含糖量的东西,还要注意不能出现抽烟喝酒的情况,这样对于整体的恢复它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老人出现糖尿病怎么办 专家告诉你答案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患有糖尿病这个疾病,其实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的大,而且糖尿病这个疾病和平时的生活规律还有饮食习惯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果老年……详细>>

老人糖尿病可以吃柿子吗?老人糖尿病生活应该注意哪些?

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的上升,老年人成了糖尿病的高发人群,特别是肥胖的老年人更容易患此病。患上糖尿病之后,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平时的饮食,要避免……详细>>

老年人更容易得糖尿病 戒烟戒酒势在必行

老年糖尿病是比较高发的一个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的体质已经下降,在饮食各方面都要特别的控制,这给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将会带来极大的痛苦,想吃的东……详细>>

老人需注意无症状型糖尿病 治疗需注意2点

其实,“放任型”“紧张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这两种倾向是不正确的。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详细>>

糖尿病老人的膀胱也好“犯神经”

糖尿病引起的排尿障碍又叫“糖尿病性膀胱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下腹膨胀、尿急、尿频、小便淋漓不尽、排尿时间延长、尿线无力、排尿与中断交替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