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胰岛素有副作用吗?这3大副作用不可忽视!

2019-04-26 09:00:56      

I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胰岛素是唯一能够降低血糖的物质,可以促进糖原以及蛋白质合成激素,在使用抗生素期间,应在严格的控制饮食,避免给身体带来副作用。每天注射胰岛素并不是随意的进行,如果没有做好防范工作的话,可能会带来副作用。

胰岛素的副作用有哪些?

1、让人们出现低血糖反应

胰岛素给人们带来最严重和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低血糖,主要原因是患者的病情不稳定,而且高血糖会一直处于波动状态,容易产生低血糖。过量的注射胰岛素或者没有及时的控制血糖就会降低胰岛素的剂量。注射胰岛素之后缺乏对食物的摄入、长期使用胰岛素的比例过大,就会让人们出现夜间低血糖。另外一部分人群增加运动量时,没有提前减少对胰岛素的用量,也没有增加对食物的吸收,就会出现低血糖。

2、出现过敏反应

胰岛素主要是从动物胰腺里面提起来的物质,里面的杂质含量高,而且抗原性强。当受到高温刺激的时候,可能会在身体中产生特异性的抗体,从而导致身体出现过敏反应。

3、胰岛素抵抗

盲目的使用胰岛素治疗的话,可能会让身体产生抵抗性或者耐药性。患者没有出现酮症酸中毒、内分泌或者感染的话,成年人每天使用胰岛素,每公斤的体重要超过1.5单位。

注射胰岛素需要注意的事项

1、必须要注射胰岛素

因为胰岛素是从动物胰腺里面获取的,注射胰岛素是模拟正常的胰岛素来分泌,因此需要日常监测血糖,帮助调节胰岛素的剂量,但由于口服胰岛素容易受胃酸破坏,因此必须要注射胰岛素,而并不是口服。

2、要注意胰岛素的用量

由于患者体质不同,注射胰岛素的量也会有很大差距。影响胰岛素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饮食、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生活方式等。因此患者需要去医院做血糖检测,来确定适用胰岛素的用量。

温馨提示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避免吃油炸高脂肪以及高糖分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锻炼身体,来控制好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以更好的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的注意事项 胰岛素的副作用 胰岛素

细数胰岛素的十大副作用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临床上治疗糖尿病的常见方法中就属降糖药和胰岛素了。而胰岛素是挽救糖尿病人的稻草,只要合理使用胰岛素的话,是可以成……详细>>

胰岛素有没有副作用?

由于长期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可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肥大,形成脂肪垫或结节,如在脂肪垫部位注射胰岛素,将影响其吸收。详细>>

注射胰岛素有什么副作用?

如果您患有2型糖尿病,而且饮食、运动和其他药物无法控制血糖,或者不能使用药品,那么就有必要使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治疗的好处我们都比较清楚……详细>>

盘点胰岛素的十大副作用

自从胰岛素问世以来,挽救了无数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说它“神奇”一点也不为过。然而,就是这么“神奇”的药物,在其应用的道路上,至今还常常遇到……详细>>

细数胰岛素的十大副作用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临床上治疗”糖尿”病的常见方法中就属降糖药和”胰岛素”了。而胰岛素是挽救”糖尿病”人的稻草,只要合理使用胰岛素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