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生育吗?怀孕了要注意什么?

2019-04-04 08:31:49      

糖尿病人会将糖尿病基因遗传给下一代,这是广为人们所认可的一种说法。也是因为这样,很多糖尿病人在孕育下一代时会有很大的担忧,特别是对于要和孩子“朝夕相处”的准妈妈们。一般而言,孕妇到了怀孕中晚期,血糖会变得不太稳定,很可能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存在很大的疑虑,糖尿病到底能不能生育。

糖尿病患者能生育吗?

首先,妊娠期糖尿病确实容易影响胎儿正常发育,但这也不完全绝对,只要患者做好定期检查,严格遵医嘱用药治疗,调整好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就能够稳定血糖。因此,在怀孕期间做好监护,积极的控制血糖就能够怀孕。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中很多的降血糖药物都不适合孕妇服用,因此在使用时要仔细的看看说明书,了解适应症及禁忌症。以及给身体带来的不良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剂量。如果糖尿病患者伴有肾脏功能不全、心脑血管疾病时不能怀孕,如果怀孕的话就应该及时终止妊娠。

其次,在怀孕期间血糖有可能会继续上升,会对胎儿和母体带来伤害,从而诱发妊娠期高血压,严重的话会导致死胎。所以在妊娠期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控制血糖。饮食上要选择少盐并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这样才能够保持血糖的浓度,防止因为血糖过低而引起酸中毒。每两个星期要去医院做一次孕期检查,继续观察心脏以及血管的变化,同时要观察好尿蛋白以及糖尿。预产期前三个星期就应该住院待产,不仅有利于控制病情,同时也可以给胎儿分娩提供有利条件。

最后,在怀孕期间需要为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但需注意营养不能过量,以免过多的营养使糖尿病变得更加复杂,不能让孕妇控制好血糖,发生低血糖或者酮症中毒,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羊水过多或者难产等。

糖尿病怀孕要注意哪些事项?

要规律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控制一天的总热量,少吃一些高糖分以及高油脂的食物;适当的摄入豆类食品,不仅能够补充植物蛋白,同时控制了脂肪量;选择含糖分比较低的蔬菜和水果,不仅能缓解饥饿感,同时也为身体摄入有机物以及维生素。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备孕前一个月就应该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让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均衡的摄入,避免吃一些油炸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能边看电视边吃东西,这样会导致营养过剩,不妨选择低热量的水果当作零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怀孕的济事项 生育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怀孕后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是需要按时服用药物以及注意好生活措施,如果没有注意好这些就容易让血糖失控而导致一些其他的并发症出现。而由于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生育吗?

糖尿病是现实生活中很常见一种病症,它的发生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很多人都知道妊娠期间是比较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的,所以一些女性糖尿病……详细>>

想要血糖理想 青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不管是任何时期的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最主要的做好对血糖的控制。对于一些青……详细>>

糖尿病患者饭后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饮食上的合理搭配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吃完饭以后,也一样有一些事项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对身体健康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都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很多看起来的小事都要特别注意,比如洗澡。糖尿病患者什么时间洗澡,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