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会患阿尔茨海默病吗?怎么降低风险?

2019-05-30 08:24:04      

糖尿病的特征是身体无法很好的调节血糖,它的存在也因此很可能损害眼睛,肾脏,神经,心脏。数据表明,九成的糖尿病患者属于2型糖尿病,这类糖尿病通常是由缺乏运动,超重和遗传倾向引起的。而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它是渐进的,逐渐摧毁一个人的记忆,往往影响学习,思考,判断和活动的能力,甚至导致人格和行为的改变。但许多人不知道,许多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之间存在联系。

糖尿病会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吗?

糖尿病可引起多种并发症,例如血管损伤。糖尿病被认为是血管性痴呆的危险因素。血管性痴呆症是由脑损伤引起的,而损伤通常是由于脑血流减少或阻塞所造成的。因此许多糖尿病患者的脑部变化是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的标志。

糖尿病也可能增加患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这种状况通常比正常衰老更常见。一些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会增加轻度认知障碍恶化为痴呆的风险。轻度认知障碍可能发生在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类型的痴呆症之前或伴随这些疾病的发展。

糖尿病与老年痴呆症之间的联系尽管尚未完全被了解,但科学家确实发现高血糖或胰岛素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影响大脑。高血糖引起的炎症可能会损害脑细胞,从而让阿尔茨海默氏症能够发展。糖尿病还使患者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增加一倍,伤害心脏并损害血管,也导致疾病。过多的胰岛素可能导致大脑化学物质的比例变得不平衡,这会潜在的影响大脑,提升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

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比非糖尿病患者高65%。在这项研究中,再次发现血液对大脑的损伤,以及血糖升高和大脑恶化之间的相关性。此外,糖尿病与全身炎症的增加有关,研究人员发现了识别炎症过程和痴呆的联系。

那么如何降低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呢?

降低风险的最佳方法是实施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的生活方式改变。如果你已被诊断为糖尿病前期,在被诊断为糖尿病之前,控制病情是无比重要的。

2型糖尿病患者是否一定会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仅仅因为被诊断患有2型糖尿病并不一定会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但风险会显著增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会出现低血糖吗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症状吗,糖尿病的症状是什么呢,低血糖与糖尿病有关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蜜月期多长时间?低血糖的人会得糖尿病吗?

糖尿病蜜月期也可称为糖尿病缓解期,多见于1型糖尿病,是指糖尿病在发病早期接受药物治疗的数周或数月后病人的症状明显好转,之后用较小的药量或……详细>>

长期饮用咖啡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外媒称,希腊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者比不喝咖啡者患糖尿病的概率至少低50%。研究人员虽然相信这是由于咖啡具有减少体内发炎的功效,而触发糖……详细>>

哪些方法能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在所有糖尿病患者的人群里,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属于2型糖尿病,而患病的原因除了遗传以及环境因素之外,不良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甚至是长期过……详细>>

2型糖尿病人患癌风险明显增高

美国癌症协会和美国糖尿病协会在最近一份联合报告中指出,2型糖尿病的患者会加大其肝脏、胰腺、结肠和膀胱发展为癌症的风险。去年,美国国家癌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