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升糖食物是什么意思 都有哪些食物?

2019-03-25 08:10:21      

糖尿病人在饮食上最大的禁忌就是要少摄入糖分,经常听人说糖尿病人要避开升糖食物的。很多糖尿病人及其照顾糖尿病人饮食的家属都会有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是升糖食物,哪些食物能够造成血糖升高,以便在饮食中加以注意。那么到底有哪些升糖食物可以在饮食中避免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升糖食物?

升糖食物是指食用后能使人体血糖升高的食物,实际上食物由于有能量的存在,食用后基本都能使血糖上升,只是根据食物的不同,血糖上升的程度会不一样。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指标——升糖指数,即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指标,指数越高,代表食用后越容易使血糖上升。因此,准确的说应是。糖尿病人应避免过多食用升糖指数高的食物。

哪些食物的升高指数较高?

1、含糖水果

其实在糖尿病的饮食禁忌中,水果算排第一位,因为很多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糖分,这种含糖量高的水果让糖尿病患者感到望而却步。大部分的水果升糖指数都非常高,尤其是葡萄,葡萄含有大量的糖分,并且在食用的时候会非常没有数量感,常常不知觉的就吃一大串。另外由葡萄制成的葡萄干含糖量也是非常大的,升糖指数非常高,是糖尿病患者无论如何也不能碰的食物。另外荔枝、草莓、哈密瓜也是升糖水果,少吃为好。

2、主食

这里说的主食主要是一些淀粉类的主食,比方说馒头、米饭、包子等。这些主食碳水化合物都很高,造成血糖升高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并且不仅仅是这些主食含有淀粉类的,其他食物含有很多淀粉的食物都不利于糖尿病患者去使用,比如说土豆、红薯、山药等。糖尿病患者应该尽量选用一些粗纤维低淀粉的食物来代替主食,虽然很是痛苦,但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还是要照做。

3、粥

这里的粥主要指的是大米熬制的白粥,也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升糖食物。因为白粥很是常见的食物,各地的餐桌上都常常会出现。白粥之所以会是糖尿病人忌食的升糖食物,其实与它的消化速度有关。因为它能被人体快速的消化,导致血糖升高的速度也非常快,所以不建议糖尿病人将白粥划进自己的食谱。

4、点心

点心的绝大部分都是升糖食物,而且升糖指数都非常的高,所以说糖尿病人即使能吃少量的糖分低的水果,也不能吃一点点心。主要的点心有面包、糖酥、饼干、甜甜圈等。为了能够控制自己的血糖,糖尿病病人最好一点都不要碰。

糖尿病病人不能吃的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有很多,各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仔细的研究清楚,看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饮食方面的禁忌是必须要遵守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升糖 升糖食物 糖尿病

食物中的升糖指数有区别吗?有哪些误区?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要格外的注意,他们要尽量摄取一些升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而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各类食物中所含的升糖指数并没……详细>>

影响食物升糖指数的因素有哪些?这4个因素很常见!

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使血糖得到控制,最好能够严格的遵守饮食上面的禁忌。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食物都不能吃,大多数是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升糖指数……详细>>

什么是食物升糖指数

“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进入消化道后消化快、吸收好,能够迅速转化为葡萄糖而升高血糖,并剧烈地激发胰岛素的分泌,容易产生血糖的剧烈波动。“升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乱吃,这6种升糖的食物一定要忌口!

生活中会引起血糖升高的食物其实有很多,比较常见的就是含糖量较高的食物,比如白糖、冰糖、红糖、巧克力、水果罐头、各种甜品等等。此外,平时经……详细>>

尿糖+是什么意思

正常人尿糖甚少,一般方法测不出来,所以正常人尿糖应该阴性,或者说尿中应该没有糖。在正常人,只有当血糖超过160~180mg/dl时,糖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