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I型糖尿病人的特点有哪些?主要有6大特征!

2019-03-31 08:35:41      

青少年和儿童是I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人群,而糖尿病的发生也严重威胁着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那么I型糖尿病病人有哪些特点呢?让我们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I型糖尿病人有哪些特点?

1、发病人群

I型糖尿病病人的发病人群可能是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主要以青少年儿童为主,甚至婴儿群体也会得I型糖尿病。除了儿童以外,更年期女性也是I型糖尿病主要的发病人群。而Ⅱ型糖尿病虽然也是各个年龄段都能发生,但也多发生在3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群。

2、发病程度

I型糖尿病病人的发病时会非常的急,发病的速度也很快,发病的症状也是非常明显的。通常伴随着多喝、多吃、多尿、体重急剧下降等症状。而且I型糖尿病在发病的时候常会伴随着一些消化道不适的症状,视力也受到影响,部分的患者还可能会有酮症酸中毒的情况。这些症状都发生的比较急,这是I型糖尿病比较显著的特点。相比这下,Ⅱ型糖尿病早期的症状非常的不明显,仅有轻度的口渴和乏力的症状。

3、发病机制

I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是自身免疫系统缺陷,部分糖尿病的病人,患者中的血液可以查出很多自身的免疫抗体,而且抗体会造成胰岛素的分泌出现问题,进而就会引发糖尿病。Ⅱ型糖尿病的发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抵抗造成的。

4、酮症酸中毒

I型糖尿病比较典型的特点就是它容易引发酮症酸中毒。有些I型糖尿病的病人首发就会出现酮症酸中毒的症状。Ⅱ型糖尿病的病人一般不会发生酮症酸中毒。

5、治疗手段

I型糖尿病的治疗手段主要采用胰岛素治疗,因为它的发病机制使之并不能很好的分泌胰岛素。他们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达到控制糖尿病病情的目的。

6、遗传方面

遗传在I型糖尿病在发病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其后代的患糖尿病的概率也会有所提高。

以上便是I型糖尿病病人的几个发病特点。了解I型糖尿病发病特点可以使我们对I型糖尿病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对它的预防和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型糖尿病的特征 I型糖尿病的特点 I型糖尿

I型糖尿病早期症状有哪些?5大症状很常见!

I型糖尿病主要发生在青少年和儿童身上,由于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特性,其在发病时往往容易被忽视未能及时发现,从而会对病情有所耽误。那么到底I型……详细>>

i型糖尿病怎么护理?日常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说起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而糖尿病又分为两种,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其中ii型糖尿病是因为身体出现胰……详细>>

牛奶可能会导致儿童患I型糖尿病

牛奶不但能使成年人患II型糖尿病,竟然还可能使孩子患I型糖尿病。详细>>

i型糖尿病吃什么好?看i型糖尿病饮食保健

对于糖尿病的分型,很多人都不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1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患者失明、死亡的几率越来越高,危……详细>>

2型糖尿病主要有哪些特点

2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也被称为成人糖尿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但胰岛素的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