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人选购降糖药应谨慎,一定要注意这4点!

2019-02-26 07:13:23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第一反应就是要使用降糖药,而随着市面上降糖药的多种多样,很多糖尿病人在挑选的时候都会眼花缭乱,其实糖尿病人在选择降糖药的时候要注意根据自己的身体以及血糖来选择药物。

糖尿病人要怎么样选择降糖药?

一、按病情类型来选择

由于糖尿病的类型不同,糖尿病人所使用的药物也不同,一般来说,比较常见的是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而一型糖尿病患者就需要终身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而二型糖尿病人就可以通过口服降糖药以及其他生活干预方式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妊娠糖尿病孕妇就需要进行胰岛素注射才能够让血糖稳定。

二、按体型选择

一般来说,市面上的降糖药有帮助减重或者是增肥的效果,对于体重偏胖的糖尿病人来说可以使用双胍类或者是糖苷酶抑制剂,这些物质有这体重下降的副作用,糖尿病人如果想减重可以合理的使用这类降糖药,而如果是体重比较轻的糖尿病人就要选择胰岛素促分泌剂来使用,这类药物有增加体重的副作用,因此对于比较消瘦的糖尿病人士非常适合的。

三、按年龄的大小选择药物

对于老年糖尿病人来说,由于他们身体的抵抗力以及耐受能力比较差,所以不能够选择长效的降糖药,因此这类患者在选择药物的时候要选择一些比较方便并且降糖效果比较温和的药物,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是一型的儿童糖尿病,就需要长期进行胰岛素治疗,另外如果是比较年轻的人出现糖尿病。就需要根据身体的情况来选择正常的降糖药。

四、要注意身体是否存在其他疾病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还会出现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冠心病等症状,所以这类糖尿病人在选择药物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肠胃来选择药物,如果是已经伴有肠胃道疾病就不能够使用二甲双胍以及糖苷酶抑制剂等药物,或者是一些本身肾脏肝脏功能不是很好的糖尿病人就要选择胰岛素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在发现自己血糖上升的时候糖尿病人在选择药物时要详细了解药物的一些作用以及副作用,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使用到错误的药物而让自己的血糖不能够稳定,同时还要注意一些不能够使用口服降糖药的糖尿病人,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胰岛素注射,才能够让血糖得到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用药的注意事项 降糖药 糖尿病

糖尿病人用药要注意 一定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都会及时服用药物,虽然及时服用药物能够让血糖稳定,但是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对于药物的一些注意事项并不了解,……详细>>

糖尿病人不要乱吃降糖药,选择降糖药需要注意这5点!

糖尿病是一种特别常见的慢性病,糖尿病一旦出现,没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彻底的治愈,所以一般来说是需要通过服用药物进行控制,这样才能提高生活质……详细>>

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药注意事项

在目前来说,糖尿病是个终生性疾病,要坚持一辈子的治疗。为保持良好疗效,并安全用药,必须合理使用口服糖尿病药,家庭用药须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糖尿病人使用降糖药的注意事项

对于大多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口服降血糖药物则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此类药物的最大优点是免去了每天注射胰岛素的痛苦和不便,而被临床广泛应……详细>>

糖尿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3点一定要牢记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他们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让身体中的血糖稳定,避免身体出现各种伤害。而在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对于降糖药的使用并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