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冬季洗澡是大事,应牢记这5个注意事项!

2018-12-29 07:32:52      

洗澡是每个人经常做的事情,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会通过洗个热水澡让自己全身暖和。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冬季洗澡是一件大事,糖尿病人如果在洗澡的时候过于疏忽是很容易造成意外的发生,因此糖尿病人冬季洗澡要慎重对待。

糖尿病人在冬季洗澡要注意什么?

一、洗澡的时间不能过长

糖尿病人在每次洗澡的时候要注意控制洗澡的时间,由于糖尿病人在洗热水澡的时候容易出现应激性血糖波动,所以要注意洗澡的时间不能过长,只要将全身洗干净就可以。

二、过饥或跑都不能洗澡

由于洗澡会消耗掉身体的能量,并且在洗澡的时候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比较快,因此糖尿病人在洗澡的时候容易因为能量被消耗而出现低血糖,因此要注意不能空腹洗澡,但是是也不能在吃饱后洗澡,因为在吃饱后洗澡容易让患者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因此建议糖尿病人最好选择在餐后一个小时左右进行洗澡

三、洗澡前后最好喝杯水

由于在洗澡的时候浴室内的温度会比较高,而且湿度也比较大,这样就会导致浴室内的氧气含量比较低,就容易让患者血液粘稠而出现缺氧。在洗澡前和洗澡后喝一杯水能够帮助稀释身体的血液,从而扩大血容量,进而防止在洗澡的时候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也能够帮助身体补充洗澡时身体丢失的水分。

四、注意备些药物和食物

在洗澡的时候,患者会因为能量的消耗而出现低血糖,有些也容易出现应急性血糖波动,所以患者在洗澡的时候最好在浴室内放置一些急救药物和食物,这样才能在身体出现异常的时候及时补充,防止意外的发生。

五、浴室门不要反锁

如果是老年的糖尿病人在洗澡的时候最好不要将浴室的门反锁,这样才能够防止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家人不能及时提供帮助,同时在洗澡的时候最好扶住扶手,避免厕所过于滑出现摔倒的现象。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冬季洗澡是一件需要重视的事,大家不要以为洗澡是小事就可以不用过于重视,对于正常人来说就没什么,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不当的洗澡方式会导致意外的发生,有时会导致血糖出现更严重的波动。所以只有在洗澡前和洗澡时做好注意事项,才能够防止洗澡时出现意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冬季洗澡很重要,洗澡的5个重点应牢记!

洗澡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是每个人在每天都需要做的事。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怎么样洗澡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洗澡不当会引发一……详细>>

糖尿病冬天洗澡有讲究,这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防止意外!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除了积极的进行治疗以外,在生活中也要处处注意,把生活细节拉满。冬天天气比较冷,洗澡的时候要注意许多方面,不能让意……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运动要小心,应牢记这5点注意事项!

有很多人都知道运动可以帮助维持自己的体重,防止自己出现肥胖,对于糖尿病人也是如此。有很多糖尿病人知道运动可以让自己身体内的热量被消耗,从……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洗澡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不宜在很小很封闭的屋子里洗澡,糖尿病患者往往会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应选择空气通畅的空间泡澡,以避免在过高温度,空气不流通……详细>>

糖尿病人使用药物治疗,应牢记这3个注意事项!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会使用药物治疗,很多糖尿病人以为自己有使用药物治疗就能够让血糖稳定,从而对于其他并没有特别的注意,并且对于药物治疗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