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为什么很多糖尿病人不愿意打胰岛素,原因有这5个!

2018-11-20 09:19:33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的血糖,如果过高是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进行治疗。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在需要进行胰岛素注射的时候都拒绝治疗,导致血糖过高而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因此有很多人感觉到奇怪,胰岛素的降糖效果比较好,为什么糖尿病人都会反对注射胰岛素,其实主要是以下这几个原因。

为什么很多糖尿病人不愿意打胰岛素?

一、疼痛麻烦

由于注射胰岛素的时候是需要针头注射,而在注射的时候会出现疼痛,所以很多怕痛的糖尿病人就对注射胰岛素有所抵抗,另外由于胰岛素每天都得按时注射,这样对于时间比较忙的糖尿病人来说就比较麻烦。

二、容易造成皮肤感染

在进行胰岛素注射的时候需要做好一系列清洁工作,一不注意就会导致皮肤出现感染,有些还会出现红肿红斑等,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怕自己出现这种情况而抵触胰岛素。

三、皮下淤血

由于长期的打针会让皮肤下方血管出现淤积,就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而时间一长就容易导致皮肤发炎的现象。又因为糖尿病人的伤口恢复能力比较差,就容易让伤口反复,难以痊愈,所以很多糖尿病人怕自己皮肤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就拒绝注射。

四、体重增加

由于长期的注射胰岛素会导致糖尿病的身体体重上升,从而发生肥胖,而肥胖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尤其是对身体的心脑血管有很大的伤害,也会加重胰岛素抵抗。

五、脂质代谢异常

有一些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会注射同一个部位,就会导致注射部位出现脂肪代谢异常,也就容易导致脂肪增生的出现,在出现脂肪增生的时候会有皮肤硬块突起的现象。另外,如果是注射到不纯的胰岛素,就会导致脂肪萎缩,会让皮肤因为脂肪减少而发生凹陷。因此,很多糖尿病人怕自己长期注射胰岛素导致皮肤代谢的异常,所以都不想注射胰岛素。

温馨提示,虽然注射胰岛素会让身体出现这些情况,但是当血糖过高的时候就会导致一些意外的发生。所以糖尿病要要知道如果血糖过高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不能拒绝,要按照医生指示进行,才能够让血糖稳定。另外,只要按照科学合理的注射方法,就不会让产生胰岛素依赖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愿意打胰岛素的原因 糖尿病 胰岛素

糖尿病什么情况下需要打胰岛素?

众所周知,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控制糖尿病情,可以饮食、运动并联合降糖药物降血糖。药物,包括磺脲类药物与双胍类降糖药联用、注射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只要按规矩打胰岛素,是不会上瘾的

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人一旦注射胰岛素,就会上瘾停不下来,所以很多患者在听到医生建议使用胰岛素的时候都直接拒绝,说什么也不肯进行注射。……详细>>

哪些糖尿病病人需要打胰岛素?注射胰岛素有副作用吗?

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血糖增高,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的。当血糖增高时可以口服降糖药物缓解症状,将血糖降低正……详细>>

孕妇有糖尿病 打胰岛素对胎儿有影响吗

每个人都有做母亲的权利,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不过在怀孕之前最好能够针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做一个完整的评估,如果评估通过就能够怀孕。孕妇有……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抵触注射胰岛素?

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糖尿病专科调查发现:仅有百分之十几的糖尿病患者能够达标。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达标的人这么少?分析原因后发现,很大一部分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