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家有一人得糖尿病,全家人都会得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

2018-11-18 07:42:05      

经常在平时会听到别人说某人患上糖尿病,就连他的家人也接连跟着患上糖尿病,难道糖尿病会传染?为什么一个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家里人也会跟着患上糖尿病。其实。糖尿病并不会传染,它只是会有遗传因素。不过糖尿病有家族聚集现象,当家里有人患上糖尿病后,其他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增高,最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导致。

家有一人得糖尿病,全家人都会得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

一、不良的饮食习惯

由于一家人在一起生活,基本的饮食习惯是差不多的,就如同一个糖尿病妈妈在平时烹饪的时候喜欢放入过多糖以及调味品,或者是喜欢吃油炸的食物等。因此在做饭的时候也就会偏向这种饮食,这样全家人在吃饭的时候就经常会摄入这些食物,长期如此也就会增加糖尿病发生的几率。

二、家庭氛围紧张

如果一个家庭经常处于比较紧张焦躁的氛围中,就会让其中的家庭成员也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而情绪对血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当一个人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下,就会让身体的交感神经受到影响?这样也就会导致内分泌出现失调。另外交感系统如果经常处于兴奋的状态,就会让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当胰岛素的敏感性一旦下降,就会让身体内的葡萄糖不能被吸收,而长期如此也就容易让胰岛功能衰竭,也就出现胰岛素抵抗。所以当一个家庭经常处于这种状态下,家庭的所有成员就会受到情绪的影响,就会让自己长期处于这种情况,也就容易让糖尿病发生的几率上升。

三、喜欢一起窝在沙发聊天看电视少运动

有一些家庭有这样一种习惯,在每天吃完饭后就都窝在沙发看电视或者是一起坐在聊天,而没有经常运动,这样就容易让过多的脂肪和糖分堆积在身体内,也容易发生肥胖,就容易提高糖尿病发生的几率。

温馨提示,不管是家庭中有没有患上糖尿病,在平时都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正当的饮食,做好预防措施才能够防止糖尿病发生。另外,在每天晚上吃完饭后全家人可以一起外出运动,这样才能帮助消耗身体内的热量,多运动才能够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内,也能够防止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糖尿病的原因 家庭糖尿病 糖尿病

家有一人得糖尿病 全家都应早预防

“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缩影,提高家庭每位成员对糖尿病的认识,不仅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也是我们未来预防糖尿病为之有效的手段。”11月14日,……详细>>

妊娠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孕妇多吃水果会得糖尿病吗?

怀孕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在生活中大多数孕妇在孕后会让自己摄取过多的高营养食物,认为摄取这些能让胎儿发育的更好,尤其是水果,但大多数……详细>>

得糖尿病后越来越胖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代谢性疾病,过去几年里被人们称之为“富贵病”的糖尿病,已经日渐成为困扰人们身体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不少糖友发现……详细>>

1型和2型糖尿病人都会得糖尿病肾病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甚至会发展到尿毒症的阶段,因此也是需要引起糖尿病人重视的一种疾病。对此不……详细>>

糖尿病人吃药要看肾?这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不管任何药物对患者的肾脏都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一些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如降糖药,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要控制血糖的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