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有讲究?4个技巧一定要掌握!

2018-11-01 07:52:46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让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同时却忽略一些注意事项,以为胰岛素注射后血糖稳定就可以不用理会了。但其实,患者在注射胰岛素够更是要做好注意事项,才能避免血糖出波动。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要牢记哪4点?

一、定时定量进餐

对于有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人来说,每天要定时定量的进餐,将就餐的时间固定,这样才能避免胰岛素在起作用的时候因为身体内没有足够的糖分可以被吸收而引发低血糖。一般定时就餐,在就餐后注射胰岛素是可以让血糖稳定的。

二、少吃多餐

对于有些糖尿病人来说容易出现饥饿而导致低血糖的出现。此可以适当的在两餐中间或者睡前加餐,并且要减少每次进餐摄入的食物量,这样可以通过少吃多餐的方式来让患者不容易出现饥饿感,也有利于血糖的稳定。

三、随身携带食物

由于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后容易发生低血糖现象,所以患者要随身携带一些食物。特别是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这样可以在出现低血糖症状的时候及时进食,防止低血糖症状加重而出现更严重的症状。不过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如葡萄糖以及一些代糖食品对缓解低血糖反应是没有作用的,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要随身携带一些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

四、在运动前就餐

对于身体来说运动是有很大的益处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血液循环还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防止疾病的出现,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运动还可以帮助消耗多余的脂肪和热量,从而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另外运动还可以帮助改善血液中血脂异常的现象,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适当的运动,不过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是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的糖尿病人就需要在运动前就餐,这样才能避免在运动的过程中出现低血糖反应。

温馨提示,如果糖尿病人是使用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在生活中就要注意一些事项,避免注射胰岛素后对血糖的影响,造成低血糖反应的出现。另外患者还要注意在注射一段胰岛素后,如果血糖处于平稳的状态就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胰岛素剂量调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的技巧 胰岛素 糖尿病

注射胰岛素有讲究?应掌握这4个小技巧!

一型糖尿病往往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而因为每个患者体质以及病情不同,注射的胰岛素剂量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患者要根据自身情况……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大有讲究,做到这4点才规范!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是需要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而很多患者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多少都会犯一些错误,做不到规范注射,也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因为没有……详细>>

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岛素吗

糖尿病患者除了西药的治疗以外,还有胰岛素的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一定要打胰岛素呢?详细>>

注射胰岛素的误区有哪些? 这些误区一定要避开

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控制血糖,患者可以通过自行注射胰岛素的方式,但是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注射胰岛素要谨慎 这5个小细节一定要规范!

胰岛素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注射胰岛素非常的方便而且简单,患者可以直接在家里面单独注射,但是注射时谨慎,注射部位适当或者针头重复使用,会给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