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要谨慎,掌握4个要点很重要!

2018-10-31 07:45:08      

对于孕妇来说,在怀孕期间做任何事首先考虑的就是腹中的胎儿,尤其是生病需要使用药物的时候。而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因为不注意而出现妊娠糖尿病,对于孕妇来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是会给身体以及胎儿带来影响,所以需要及时采取措施。但是有些孕妇的血糖上升指数比较严重,而且一直持续不下,所以就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而孕妇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时候是要特别注意的,不能自己盲目使用。

妊娠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要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目前孕妇在怀孕的时候出现妊娠糖尿病可以使用的胰岛素主要包括短效、中效胰岛素,而其中短效胰岛素已被证实对孕妇以及胎儿没有任何伤害,可以让妊娠糖尿病患者使用。而短效胰岛素效果快,可以在餐前注射并且帮助控制餐后血糖,也能够降低孕妇出现低血糖的几率,而孕妇在使用胰岛素的时候要注意这几点。

一、从小剂量开始使用

一般来说孕妇如果没有合并急性并发症的前提下,要从小剂量开始使用,多数患者的起始剂量为 0.6个单位/公斤体重每天。

二、最好在早餐前食用

在使用胰岛素的时候最好在每天起床空腹时使用,尽量不要在晚餐前使用,空腹早餐前使用可以将孕妇一整天的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

三、注射前要洗手

孕妇在注射胰岛素之前要清洁好注射部位,并且保持双手的干净,这样能够避免在注射的时候细菌通过血液进入身体而给身体带来危害。另外在注射前可以先将胰岛素瓶在双手间搓动,将其温热后注射可以让胰岛素被身体更快的吸收。

四、做好胰岛素的保存

孕妇还要注意在平时保存胰岛素的时候要避免胰岛素处于高温或者阳光直晒的环境下。一般来说,没有拆封的胰岛素要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内冷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从冰箱取出 胰岛素后需要让胰岛素恢复常温才能使用。另外拆封过后的胰岛素不能再放入冰箱,要放在常温下保存。

温馨提示,孕妇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要注意这些事项,只有做好这些才能够让胰岛素的效果达到最好。另外孕妇还要注意经常和医生联系沟通,让医生根据血糖的情况调整胰岛素的使用剂量,千万不能自己擅自停用或者减少剂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妊娠糖尿病使用胰岛素需谨慎

专家指出,我国每6名孕妇中就有1人患妊娠糖尿病,准妈妈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不加以防治,将对两代人的健康造成威胁。妊娠期糖尿病之所以会危害母……详细>>

孕妇注意:出现妊娠糖尿病不要拒绝胰岛素治疗

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比较常见的,很多孕妇由于饮食以及一些不良的习惯导致血糖上升出现糖尿病。但是又因为孕妇是特殊人群,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不能随……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射胰岛素使用远离4大误区

胰岛素注射就是每天皮下注射一次到四次的胰岛素剂。比起口服药,胰岛素注射比较不方便,病友需自备酒精棉球和学会注射技巧,尤其是尖锐的针头扎入……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射胰岛素使用远离4大误区

胰岛素注射就是每天皮下注射一次到四次的胰岛素剂。比起口服药,胰岛素注射比较不方便,病友需自备酒精棉球和学会注射技巧,尤其是尖锐的针头扎入……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射胰岛素 使用远离4大误区

胰岛素注射就是每天皮下注射一次到四次的胰岛素製剂。比起口服药,胰岛素注射比较不方便,病友需自备酒精棉球和学会注射技巧,尤其是尖锐的针头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