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什么主食糖尿病不能吃?这3种千万别碰!

2018-08-28 07:43:17      

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特别严格注意,因此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以为少吃或者不吃主食了就可以让血糖稳定。其实,如果不吃主食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危害会多过利,由于患者也需要摄入主食来维持能量,如果控制主食的摄入,就会让患者出现营养不良而引发一些蔬菜疾病。因此,患者要注意主食要摄入,只是这几种不能吃。

什么主食糖尿病患者不能吃?

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的主食有粥、面条、馒头这几种,由于这几种主食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在进行消化道后会快速的消化,就容易让血糖快速上升。由于是糖代谢絮乱的糖尿病患者,对于这类主食要严格的禁止,导致摄入热量过多而法治血糖无法控制。

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主食有哪些?

1、荞麦面。荞麦面主要是由荞麦加工而成的到,它本身营养价值很高,里面含有28种氨基酸,脂肪含量为3%。而且荞麦面里面所含的油酸在进入人体后可以合成花生四稀酸,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因此,将荞麦面作为主食来食用可以有效治疗和预防糖尿病性高脂血症。

2、小米。小米属于钾食物,它里面所含有的营养成分有比较好的降低血压以及利尿的作用,而且还可以有效降低血糖。而且经常吃小米还对肠胃有很好的帮助,如果肠胃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小米来调理肠胃。

3、大麦。大麦可以治疗口渴,尤其是糖尿病引起的口渴症。而且将大麦作为主食也是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的健康主食,可以作为一种降糖降脂的主食。

4、燕麦。由于燕麦中所含的钾含量比较高,可以帮助利尿降压。有研究发现,燕麦中有降血糖、降血压的功效,它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以及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食用。对控制血糖以及降血压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虽然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饮食要严格控制,但也不能什么都不吃,尤其是主食。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主食,并且每天控制好摄入的热量,再配合药物以及运动,就可以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血糖持续上升以及不稳,也能降低其他并发症的出现。而且,除了主食,还要注意水果的摄入,由于很多水果中所含有的糖分是比较高的,所以患者在选择的时候也有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什么主食糖尿病不能吃? 这3种千万别碰!

大家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在饮食上严格的控制,尤其是一日三餐的主食。因为人体内大多数都是从食物中摄取糖分,而一日三餐中的主食含糖量……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吗?这3个谣言千万别相信!

有很多人以为糖尿病就是因为吃糖过多导致,所以在患上疾病后很多患者都远离糖,生怕摄入糖分后给自己的身体和血糖带来影响。但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主食,多吃粗粮?千万不要陷入这7大饮食误区

糖尿病在确诊之后需要通过药物治疗、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来稳定血糖,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很多病人对饮食治疗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掌握不了……详细>>

妊娠糖尿病不能吃水果,这3个误区千万别乱入!

随着这几年生活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糖尿病,其中也不乏一些孕妇。很多孕妇因为在孕期的饮食不当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很多孕妇……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这4种食物会导致血糖飙升,千万别碰!

糖尿病在这几年并不少见,生活中有很多人正受着糖尿病的困扰。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让血糖稳定是非常重要的,而糖尿病人想要稳定血糖,首先就要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