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随意吃无糖食品吗?

2020-08-17 15:07:1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饮食应该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据此,无糖食品受到广大糖友的欢迎,走进市场,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蛋糕、无糖豆奶粉等比比皆是。那么,无糖食品糖尿病人真的可以随意吃吗?哪些食物更适宜糖尿病人?下面咱们就谈谈。

一、什么是无糖食品?可以随意吃吗?

根据我国《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标准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每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食品中的含糖量不高于0.5%(即0.5克)。所以,严格意义上说,真正无糖食品是不存在的。

也就是说每100克产品要加30克的蔗糖,现在却只有0.5克了,剩下的29.5克用什么来凑体积呢?一般来说,用来做填充的大都是淀粉、淀粉水解物或糊精之类的碳水化合物。而这些所谓的无糖食品内含有的淀粉,经过体内会转化成葡萄糖,实际还是糖的来源之一,跟我们吃馒头、米饭是一样的道理。

更需要指出的是,个别企业玩文字游戏,极力夸大“无糖”的字面含义,括号内小字标注“无蔗糖”,欺骗消费者。事实上,无蔗糖不等于无其他单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核糖等)或双糖(乳糖、麦芽糖等),所以该类产品是无蔗糖产品,而不是无糖产品。还有的虽然标注“无蔗糖”,但在其配料表中却标注加有白砂糖或葡萄糖,而蔗糖和白砂糖是一回事,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显然,这种所谓的“无糖食品”,糖尿病患者是不可随意吃的,更不可以敞开肚皮吃,如果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使受损的胰岛B细胞不堪重负,会加重病情。而适当的吃无糖食品是可以的,首先,要注意选择比较大的正规厂家生产的无糖食品,其次,选购无糖产品不仅要看其是否标注“无糖食品”的字样,还要看其配料表,看该产品是用何种甜味剂代替了有关糖类。

二、哪些食物更适宜糖尿病人?

1、宜食番石榴,其果皮薄,黄绿色,果肉厚,清甜脆爽,芯小籽少,果实营养丰富,含较高的维生素A、C、纤维质及磷、钾、钙、镁等微量元素,另外,果实也富含蛋白质和脂质。常吃能抗老化,排出体内毒素、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生理机能、常食保身体健康,是比较适宜糖尿病患者的水果。

2、宜食寒凉滋润之品。如银耳、百合、荸荠、梨等,以甘寒润肺。山药、莲子、茯苓、核桃仁、扁豆等,以滋肾健脾。绿豆以清热解毒祛暑。丝瓜、冬瓜、枸杞子、海带等,以清热泻火滋阴。

3、宜常吃黑芝麻、葱、胡萝卜。I型糖尿病患者要养成的饮食习惯之一,就是可以多吃些黑芝麻、胡萝卜等,有助于改善因少吃淀粉而造成的乏力等症状,并能降低血糖。葱还能增强人体对蛋白质的利用,对控制糖尿病很有好处。

4、宜常吃苦瓜、南瓜、柚子等,这些食物营养丰富,又可辅助降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无糖食品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无糖食品真的好吗?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要注意。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能够吃高糖食物,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商家为了吸引糖尿病人的眼球,纷纷推出各种……详细>>

糖尿病人吃无糖食品怎么样?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平时应尽量避免一些含糖、高糖的食物。而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高糖食物不能吃,那对于无糖食品就可以大量食用,他们认为这些无……详细>>

糖尿病人吃无糖食品的四个原则

如果饮食中没有了“甜”,生活的乐趣会损失大半。糖尿病患者就常因此而痛苦。不过,随着甜味剂的出现,众多香甜的“无糖食品”让糖尿病患者重新快……详细>>

糖尿病人不要迷信无糖食品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注意饮食、控制血糖成为日常生活中必须重视的事情,在饮食生活中患者往往会有意识选择无糖食品。那糖尿病患者对待无糖食品要……详细>>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