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情况下需要校准血糖仪?使用血糖仪应该注意什么?

2018-08-09 07:16:16      

大家都知道在平时想要清楚准确的知道血糖值,就要使用血糖仪进行测试。可能很多糖尿病患者家中都备有一台血糖仪,好随时使用。而在使用血糖仪的时候,有些事项是需要患者注意的,而且血糖仪也需要定期校准,才能保证数值的准确。不过可能有很多患者不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血糖仪校准,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

什么情况下需要校准血糖仪?

一、使用新的血糖仪。当购置新的血糖仪病情并且要使用的时候,就需要先校准血糖仪后才能使用。

二、更换血糖试纸的时候。虽然试纸型号一样,但是批号不同,所以在换新一批试纸的时候就需要重新校准血糖仪。

三、血糖仪不小心摔了。如果不小心将血糖仪摔了一下,再次使用前要先校准下在进行使用,这样才能避免因为机器被摔后测试出现误差。

在使用血糖仪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一、不要使用过期的模拟血糖液。细胞模拟血糖液在开瓶后3个月内有效果,在开瓶的时候就要注明开瓶日期,并且在3个月后就不能使用要丢弃。而且模拟血糖液的储存温度为30℃左右,不能放入冷藏或者冷冻。

二、要使用相对应的试纸。目前血糖仪的品种有很多,所以相对于的试纸也有很多种,所以患者不管使用哪种血糖仪,都需要配合相对应的试纸来使用,不同型号品牌的试纸是不同的,所以不能混合使用。

三、试纸要存放好。血糖测试纸要保存在原装的包装内,并且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试纸出现潮湿而导致血糖测试的结果不准确或者测试无效,不仅浪费试纸,也有可能会造成意外。

四、做好血糖仪的清洁。当血糖仪放置太久后如果沾上灰尘等,最好用软布蘸清水擦拭,不能使用清洁剂或者把水弄进血糖仪内清洗,也不能将血糖仪放在水中冲洗,这样很容易让血糖仪坏掉。

温馨提示

血糖仪的正确使用才能保证血糖值的准确,如果没有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或者是出现一些错误方式,那监测出来的数值也是不对的,这样容易让患者误诊,从而采取了错误的方式,反而导致血糖上升而危害到身体,进而引发出一系列危害,严重还会危害到生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血糖仪的注意事项 校准血糖仪 血糖仪

什么情况下需要校准血糖仪

准确的血糖检测结果是保障有效、安全控糖治疗的前提。而便携式血糖检测仪(以下简称血糖仪)作为血糖控制效果监测的常用方法之一,它的规范使用越……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校准血糖仪

准确的血糖检测结果是保障有效、安全控糖治疗的前提。而便携式血糖检测仪(以下简称血糖仪)作为血糖控制效果监测的常用方法之一,它的规范使用越……详细>>

如何来选择家用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患者来说选择血糖仪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的血糖仪参差不齐,有一些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如何选购血糖仪?使用家用血糖仪时要注意什么?

人们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做好及时的血糖监测。根据医生要求,患者一般需要每天都进行血糖测量,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现血糖变化,如果有异常情况……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