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监测血糖有哪些小妙招?5个小妙招轻松解决?

2018-07-29 07:01:03      

高血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的监测血糖随时记录,这样才能够让医生制作出最佳的方案来控制血糖,监测血糖时有一定的小妙招,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监测血糖的小妙招有哪些?

1、随时监测随时记录

大部分血糖仪还没有记忆的功能,不能自动储存患者的血糖值,所以要自行记录每次测量的血糖值,这样才能做好对比。但是有很多患者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及时的记录,时间久了不能回忆起当时候的血糖值,所以不能更好的观察其病情的变化。随着现在医学的发达,其实这种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目前也有一部分血糖,也不仅仅可以保存所测的血糖值,也可以通过电脑软件制作饼图或者曲线图直观的表现出来。

2、规律的坚持

有很多患者买了血糖仪的时候,不能坚持坚持监测血糖或者是失去了新鲜感或者是担心试纸的价格高,又或者因为过于的疼痛,慢慢的就停止了监测血糖。监测血糖一方面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发现高血糖,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的发现低血糖,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的身体反应减退,常常不会察觉到出现低血糖或者高血糖,尤其是夜间的低血糖。因为患上了低血糖没有明显的症状,不查血糖的话就不能及时的发现,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为了自身的健康,患者一定要坚持规律的监测血糖。

3、要及时的沟通,不断的成长

监测血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患者能够提供依据,了解到底是什么影响了血糖变化以及血糖变化的规律。另外目的是为医生提供一定的参考信息,让医生帮助患者查找出导致血糖升高或者降低的原因,及时做出调整方案。大部分的患者对于疾病理解程度有局限,必须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才能够控制病情。患者不仅要自我监测血糖,同时也要及时的和专业医生和护士有效的沟通,让医生和护士帮助分析病情,共同讨论怎样才可以减少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

4、周全考虑、以免后患

使用血糖仪就是要让自己监测血糖值,购买时一定要综合考虑,考虑其价格、性能、试纸的供应,有很多患者因为购买时考虑不周全从而出现了各种意外。有的患者为了贪图便宜,所以忽略了血糖仪功能和质量的要求,在使用过程中测量的误差比较大,不能反映出患者真实的血糖水平。也有的患者买了品牌的血糖仪,用完之后才发现居然买不到该品牌所使用的试纸,不得不去更换血糖仪。甚至有一些患者从国外购买血糖仪,在国内却找不到试纸,这样就浪费了。目前市场上的血糖仪是多种多样的,尽量选择知名的品牌,这样才可以保证试纸长期供应,在购买前可以和护士或者医生沟通,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血糖仪。

5、要明确目的,指导治疗

糖尿病的血糖值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药物、运动和饮食,甚至会受到情绪或者肾病、腹泻等影响。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情况也各不相同,不同因素对于血糖影响程度也是有一定差距的,甚至在不同的时间里影响血糖的因素和程度也大不相同。所以患者要通过规律的监测,摸索出自身血糖变化规律。

温馨提示

在监测血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五个小妙招,尽量选择质量好知名品牌的血糖仪,同时在生活中也要控制好血糖,千万不能吃含糖量过高的食物,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监测血糖的小妙招 监测血糖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有讲究,这5个技巧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定期的监测自己的血糖,而有大多数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能够更方便的监测血糖都会自己购买家用血糖仪来监测,而有很多……详细>>

冬季监测血糖应避免这4个误区,让你血糖监测准确!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在冬季会出现血糖容易波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每天定期的监测血糖,而很多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却容易陷入……详细>>

不同时间点监测血糖意义不一样?教你精确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自我监测血糖,能及时了解血糖控制情况,调整降糖药用量,避免血糖偏高或发生低血糖意外。一般血糖监测包括空腹血糖、一日三餐前……详细>>

监测血糖的数据分别有什么用处?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每天都需要检测血糖,通过监测血糖能够知道自己每天的血糖情况,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就医的时候医生会特别嘱咐,糖尿病人在监测血……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自我监测血糖?应掌握这4个小技巧

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定期监测血糖,大多数糖尿病人会选择到医院进行检查,虽然说糖尿病人需要进行自我血糖监测,但有很多糖尿病的人因为不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