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的烹调原则是什么? 适合什么烹调方式?

2018-07-28 07:02:39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不然会加重病情,甚至会引起各种并发症,有些糖尿病患者会并发高血压或者高血脂,患者一定要选择正确的烹调方式才可以降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烹调原则是什么?

1、不油腻

糖尿病患者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千万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低脂肪饮食,少食用油脂类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容易升高血脂,增加血黏度,从而加重了动脉硬化。除此之外脂肪里面含有的热量是糖,不仅会引起身体的肥胖也容易加重胰岛素的抵抗,间接性的影响了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吃油腻的食物,比如动物油脂制作的食物和油炸食品。

2、不咸

糖尿病患者要低盐饮食,做菜时油少放一些盐,如果吃得太咸的话不仅会增加血容量,导致血压升高,同时也会加重了心脏、眼底及肾脏的负担,促进了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肾病的发展,盐要控制在三克以下。

3、不辣

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芥末、胡椒、花椒、辣椒等,这些食物容易加重症状,对身体的康复不利。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烹调方式有哪些?

1、蒸

糖尿病患者适合蒸的烹调方法,蒸主要是以蒸汽为传导来进行加热,这样有利于原料的加工,真能够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

2、涮

也可以通过涮的方式,用火锅把水烧开之后,把切得薄片材料放在里面,一直把食物煮熟为止,然后蘸着调料,一边涮一边吃,尽量选择植物性的原料。

3、煮

把材料全部放在开水里面,不加任何的调料味来进行煮熟,这种方法口味比较清新,汤汁多。

4、拌

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选择拌菜的方法来进行烹调,一般是把所有的材料都切成比较小的块、条状、丝状等,主要是以香油、芝麻酱、酱油等作为原材料,最常见的拌菜有凉拌粉皮或者黄瓜,但是一定要注意食物的消毒,保持卫生,这样能够保证食物的营养丰富并且清凉爽口。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以上的烹调方式来吃饭,一定要远离动物性的脂肪,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的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以及免疫力。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的烹调方式 烹调原则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适合什么运动

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Arthur Weltman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急性运动对糖尿病前期患者的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敏感……详细>>

最伤害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方式

饮食是治疗疾病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同疾病有不同的饮食方式,最伤害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方式有哪些?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什么汤?不能喝什么饮料?

中国人是喜欢喝汤的,有的汤饮不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功效,而且能够防治疾病。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疾病,那么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最佳的洗脚方式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佳的洗脚方式是采用浴盆或淋浴器,洗脚水的温度应与洗澡水的温度是一样的,要确保水温合适,不要过热。许多人都有烫脚的习……详细>>

适合糖尿病吃的水果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不要乱补身体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痛苦是对饮食有太多限制,但很多人会严格控制。事实上,有很多饮食方面的想法是错误的,但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在这里,我们将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