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该怎么吃? 服用降糖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07-17 07:28:34      

轻度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吃降糖药物来稳定血糖,防止高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但是不同的降糖药物吃法也是不同的,需要根据个人的血糖量和体质来做判断,这样才能让药物发挥最佳效果。

降糖药应该怎么吃?

1、糖尿病孕妇以及哺乳期的女性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是不可以服用降糖药的,因为降糖药会通过乳汁而进入新生儿的体内,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在怀孕期间服用降糖药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很可能会出现畸形胎儿,甚至会有流产等风险。

2、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患者

若是患者身体出现了感染,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的效果是非常差的,有时可能会加重身体的中毒或者引起乳酸性酸中毒,这类人群尽量不要使用降糖药物。

3、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患者

严重的并发症是应该禁止使用口服药物进行治疗,特别是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底病变的病人,更应该禁用口服降糖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改用胰岛素来进行注射,另外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的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单单服用口服降糖药要做到药物合用。

4、肝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

肝功能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也不能使用口服降糖药物,因为所有的药物都是需要肝脏来进行代谢,大多数是经过肾脏排出,若是肝功能和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服用口服降糖药的话,可能会让药物积累而发生中毒或者低血糖,会进一步的损害肝功能和肾功能。

服用降糖药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1、进食量的准确

只有保持生活的规律,才能够让降糖药物发挥到最佳状态,使用口服降糖药的剂量是在科学的饮食、正常的运动、正常的生活工作的基础上来摸索的,只有坚持饮食的搭配均衡才能保证血糖的稳定,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好好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2、要熟悉药物的名称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熟悉降糖药的名称,要记住药名和商品名,这样才能正确用药,发免用错药物而产生不必要的危害。

3、要了解到药物的禁忌

如果排泄药物的脏器出现了障碍,那就说明这种药物不能使用,否则会让大量的药物积存在体内,当降糖药物聚集在体内最后可能会导致低血糖,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某些药物的话,可能会导致乳酸性酸中毒,所以糖尿病患者第一次看病时,要去医院检查肝功能和肾功能,这样才可以保证用药的安全。

温馨提示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用药量不同,所以不能盲目跟风听从他人的方法,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适合自己的药物方式是最好的,平时要控制体重,适当的来减肥,控制饮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降糖药适合什么时候吃?服用降糖药应该注意什么?

患上糖尿病之后,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那么就需要服用降糖药来稳定血糖,服用降糖药的注意事项是比较多的,千万不要盲目的滥用降糖药,以免给身体……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跟着饭点服用?服药谨防5误区

服用降糖药应该注意哪些呢?降糖药在服用时有很多讲究,相信糖友都知道的。不过,这些服用降糖药的讲究是否真的正确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怎么服用降糖药效果好呢?

口服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对于一些老病号,服用降糖药的历史可能有几年或十几年,如果有……详细>>

糖友选择降糖药遵循5原则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中国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论文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