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下肢溃疡小心糖尿病足病? 糖尿病足要怎么预防?

2018-06-12 07:22:17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是要特别注意腿部的护理的,如果稍微一不注意,就会引发糖尿病足。因此,有人提出疑问,如果下肢出现溃疡也会导致糖尿病足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下肢溃疡是不是患上糖尿病足?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下肢溃疡是会导致糖尿病的,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足部不管是出现多小的伤口,都会引起溃疡或者感染,甚至在严重的时候还需要截肢。对于不同形式的组织损伤,如烫伤、冻伤、抓伤、擦伤、碰巧等都是不能忽视的,这些一不注意都会导致糖尿病足的出现。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做好足部的护理,如果有出现任何损伤的时候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伤口不让其出现感染,才能降低糖尿病足的出现。

糖尿病足要怎么预防?

一、足部要注意保暖。患者要注意在进行治疗的时候要做好预防,尤其是在冬季,要适当采取保暖方式,要穿棉袜以及棉鞋。不要热水袋或者照红外线灯,因为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损害,足部感觉疼痛比较迟钝,容易被烫伤或者灼伤,因此要注意。

二、穿鞋要讲究。患者要穿宽大柔软的鞋子,穿鞋还要穿袜子,并且每日检查鞋袜内是否有异物,避免外伤。还要注意在室内不要室内外赤脚行走,容易弄伤。

三、保持足部干洁。每日要用温水洗脚,洗脚水温度应低于40℃,洗脚前应先用手肘测水温,以免烫伤。在洗脚后应仔细轻柔擦干,特别是脚趾之间,千万不能用重力擦拭,这也是糖尿病足的预防方法。对于比较干燥的皮肤,应该使用润滑油或护肤软膏擦拭,保持足部的湿润。

四、及时修剪指甲。要定时修剪指甲,避免指甲过长而被弄伤。如果自己视力不是很好,最好让家里人帮忙修剪指甲,避免剪破指甲引发感染。

五、做好血糖控制。长期的高血糖也是导致糖尿病足溃烂的根本原因,所以控制血糖是非常重要的,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不能随便不用药物。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除了做好以上预防措施以外,还要严格控制饮食,才能很好的控制糖尿病,这样才能控制稳定血糖,从而达到降低糖尿病足出现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足会痒吗? 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出现这种并发症会导致脚部出现溃烂和感染的症状,病情严重的还会致残,甚至致死。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做好糖……详细>>

糖尿病足病因多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糖尿病足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糖尿病足感染会死人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并发症,在很多国家的截肢原因中糖尿病足都居首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周围血管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以及一些……详细>>

糖尿病足病的运动须知

糖尿病是目前个大疾病中危害极大的病症,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的大的,给家庭和自己都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同时他还存在并发症,而糖尿病足病就是其一……详细>>

女性常穿高跟竟易患糖尿病足?

如今,在现代社会中,大多数女性每天都穿着自己最爱的高跟鞋穿梭于工作和生活中。殊不知,高跟鞋与糖尿病足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