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绿豆汤吗? 糖尿病患者能喝哪些饮料?

2018-06-07 07:16:42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严格控制糖类的摄入量,如果摄入过多糖类或者脂肪就会升高血糖,加重病情,引起无法预测的并发症,夏天到了很多人喜欢喝绿豆汤来解暑解毒,那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绿豆汤吗。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绿豆汤吗?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喝绿豆汤的,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调节五脏的功能,同时还能够抗过敏,提高患者的食欲,特别适合于糖尿病患者食用。绿豆淀粉中含有的一种物质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但是里面所提供的热量比其他谷物都要低,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同时绿豆里面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钾、铁、镁比较多,具有止渴降糖、消除水肿的功效,能够预防糖尿病合并肾病。在喝绿豆汤的时候不要把绿豆煮的太烂,不然会导致维生素和有机酸遭到破坏,在服药期间不能喝绿豆汤,不然会降低药效。

糖尿病患者能喝哪些饮料?

1、水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多喝水有利于增加尿量,可以通过排尿排出身体里面多余的糖分,每天至少要保证2000毫升以上的水量。

2、牛奶

其实牛奶含糖量非常少只占3.4%左右,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没有太大的影响,同时牛奶里面富含半乳糖和乳糖,能够有效的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对于肾脏的排泄功能有显著效果。

3、豆浆

豆浆里面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比如大豆里面含有的低聚糖和异黄酮,能够有效的降低血脂,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尤其是大豆里面含有的异黄酮,可以影响身体里面的胰岛素甲状腺素的浓度,从而达到降低血糖,保护肾脏的功能。

4、茶叶

茶叶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茶碱、咖啡碱等,能够有利于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最好是选择绿茶,但是浓度不能过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饮食结构,限制脂肪和糖类的摄入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规律的生活,做到早睡早起,以避免身体的劳累,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喝的饮料 糖尿病喝绿豆汤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黑米粥吗?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哪些粥?

现代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人都注重了养生,在平时会用各种粗粮熬粥喝,特别是黑米粥养生保健功效是相当不错的。但是黑米粥并不是适合所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饮料吗?注意,这5种饮料最好一口都别喝!

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控制饮食,并且使用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才能有效控制。糖尿病患者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到了晚期可能会诱发各种并发……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什么汤?不能喝什么饮料?

中国人是喜欢喝汤的,有的汤饮不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功效,而且能够防治疾病。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疾病,那么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慎喝啤酒

一到夏季,冰镇啤酒成了男士们的心头爱,清洌甘爽,一群人把酒言欢。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可以喝冰镇啤酒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什么蔬果汁好?

糖尿病患者有严格的饮食控制原则,其中一项就是对糖类的摄入。如此看来,甜甜可口的果蔬汁似乎并不能纳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但事实是,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