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产后护理至关重要

2018-06-07 07:00:39      

妊娠期糖尿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危及到母婴的健康,即使生完孩子之后也要注意生活中的调理,这样才能够让身体快速的恢复,防止血糖升高。

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要控制饮食

有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之后会大吃大喝,为了能够有利于乳汁的分泌,提供优质的乳汁,但是如果大吃大喝的话,容易导致身体里面的热量过多,从而加重病情。产后一定要严格控制体重,控制好总热量的摄入,这样才可以调节和稳定血糖,注意营养的均衡,采取少吃多餐的原则,禁止吃甜食和含糖分高的水果,尽量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比如燕麦、粗粮、藻类,这样才可以降低餐后的血糖升高,饮食以清淡为主,每天摄入盐量应该控制在六克以下,尽量不要吃油炸、动物内脏以及蛋黄,防止血脂的升高。

2、定时去医院复查血糖

虽然大部分的妊娠期糖尿病,在生完孩子之后血糖情况恢复正常,但是容易增加以后患上糖尿病的危险性,一般在生完孩子6到8个星期左右,应该去医院复查,及时了解产妇的血糖水平,如果血糖值正常了就不是糖尿病,但是患过妊娠期糖尿病的人比正常人患有糖尿病的几率会高达三倍以上,所以要经常去医院监测血糖。

3、适当的进行运动

女性的身体康复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适当的参加运动,这样可以稳定血糖,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效地改善胰岛素的水平,可以更好的控制血糖和代谢,防止糖尿病的发生,每天运动两次,每次20分钟左右,尽量选择轻中度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等。

4、坚持母乳喂养

妊娠期糖尿病产后最好是使用母乳喂养的方法,这样可以减少后代患有糖尿病的风险,通过母乳喂养还可以增加能量的消耗,特别是对身体糖类的消耗,不仅仅可以预防肥胖,而且还可以降低餐后的血糖。

5、要做好避孕措施

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尤其是对于患过妊娠糖尿病的产妇来说,如果短期内再次怀孕糖尿病复发率会高达70%以上,产妇可以采取宫内节育器或者避孕套的方法来避孕,如果准备怀二胎的话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高血糖,等到血糖控制正常的时候再怀孕,以免再次患上妊娠糖尿病。

温馨提示

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除了积极的控制血糖之外也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规律的生活,避免身体的劳累,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妊娠期糖尿病产后要注意什么? 产后护理最重要!

怀孕期间女性身体各种激素分泌异常,再加上为了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而没有控制食物摄入,时间久了就容易造成妊娠期糖尿病,严重的妊娠期糖尿……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要做检查吗

妊娠糖尿病在孕妇群体中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孕妇在怀孕期间因为饮食的不注意以及身体激素分泌的变化,导致血糖上升而诱发妊娠糖尿病。虽说妊娠糖……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生产完以后还能恢复吗?产后做好这3点恢复快!

妊娠期糖尿病是摆在孕期道路上的拦路虎,它不仅会危害孕妇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很多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就感觉很是恐慌……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期糖尿病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怀孕期间如果出现糖尿病的症状,最好到医院做相应检查,同时也要及时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定期测量血糖,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原则,做好相应的护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