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多吃糖会诱发糖尿病吗? 糖尿病有哪些病因?

2018-06-04 07:24:24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这种疾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如果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下一代患糖尿病的几率是相当大的。糖尿病的病因不仅仅与遗传因素有关,还与平时的不当饮食和过度肥胖有关,很多人认为糖尿病的发病与平时吃太多糖有一定的关系,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相关事实真相:

那么吃太多糖真的会诱发糖尿病吗?

在平时饮食不当,经常吃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那么很有可能会诱发糖尿病,但并不是直接导致糖尿病的因素。实际上糖不仅仅是指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白砂糖和水果糖以及巧克力等茶,糖的种类是比较多的,包括单糖和多糖以及双糖,还有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也就是主食类食物也是属于多糖类食物的。所以不管哪一种糖类,都不是会直接导致糖尿病出现的,但是如果长期吃糖类食物,就会导致多余的热量堆积在体内,就会引起肥胖症,那么就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引起糖尿病。并且吃糖类食物会导致很多隐性糖尿病患者迅速转为显性,尤其是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

哪些因素会导致糖尿病?

肥胖

大约有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都会有肥胖症,特别是中心型肥胖的人,大部分脂肪都集中在腹部,比脂肪集中在臀部和大腿部位的人更容易发生糖尿病。中度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会比同龄正常体重的人高出4倍左右,而高度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的几率却是正常体重发此病几率的21倍。

遗传

有一部分糖尿病明确因素是遗传因素所导致的,如果孪生兄弟或者姐妹有一方是糖尿病的话,那么另一方发生糖尿病的几率就是一半。如果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那么子女发生此病的几率会比非糖尿病者患此病的几率明显增高。现在都认为糖尿病是一种多种基因的遗传病,此病的发生并不是由某个基因所决定的。

饮食因素

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胰岛素不足和胰岛素细胞代谢作用缺陷,而引起的一种葡萄糖和蛋白质紊乱综合征,这种糖尿病的病因是比较常见的。

长期的精神压力

因为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是非常快的,而且世事变化不定,在平时高负荷的工作和学习会让自己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久而久之就会诱发糖尿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

多吃糖会患上糖尿病吗?糖尿病的3大诱因要了解!

大家都知道患上糖尿病后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影响,但是很多人对于糖尿病了解并不多,不知道是哪些原因引起患糖尿病,只要了解病因的情况下,生活……详细>>

吃糖会得糖尿病吗?糖尿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糖尿病,因为它带有“糖”这个字,导致大家对糖的恐惧日益增加。为了预防糖尿病,有些人一点糖都不敢吃。吃糖真的会得糖尿病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详细>>

孕期缺乏运动会诱发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诱因

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都比较慎重,不敢做动作幅度比较大的事情,就如运动。因为她们怕在运动时一不小心会伤到肚子的胎儿。但是她们不知道的是,在孕……详细>>

什么症状表现才是糖尿病?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现代社会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陷导致高血糖,进而诱发人体各种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目前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详细>>

糖尿病是遗传病吗 三大因素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具有遗传性,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要积极防治糖尿病,导致糖尿病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糖尿病主要是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不爱运动容易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