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柿子虽然营养丰富 但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2018-05-23 01:02:01      

柿子味道鲜甜可口,果肉柔软,并且吃法众多,即使不是柿子季节,还可以吃经过加工做成柿饼或者柿子酿成的酒,喜爱柿子的人一到柿子应季时,就会忍不住一箱箱的购入,这时就有人担心大量的食用柿子会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

在中医上认为柿子性寒,《本草纲目》里也有对柿子的相关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柿叶和柿蒂还有药用功效,把适量柿叶和柿蒂与粥一起煮,有缓和咳嗽的功效,适用于肺气肿等病症。

柿子对人体有什么益处?

1、促进消化

柿子富有纤维素,可以协助人体有效的处理食物,刺激肠道的蠕动,增加胃里的分泌物,对于便秘和腹泻的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利于修复伤口

柿子中含能创造新的红细胞的基本元素——铜元素,有助人体吸收营养物质和红血蛋白,有利于伤口的修复。

3、缓和缺碘

柿子中富含碘,含碘量在众多水果中也是名列前茅的,食用柿子可以有效的缓解缺碘。

4、有效解酒

柿子中的单宁物质能和胃蛋白相结合,从而抑制胃部吸收酒精,能有效的解酒。

5、消炎消肿

柿子能改善血液的循环,促进肌腱炎症的康复和伤口愈合。

食用柿子的三个注意事项

1、不适宜空腹食用,柿子中有单宁和果胶,空腹时胃酸较多,在这时食用可能会导致胃柿子石。

2、不宜吃柿子皮,柿子中的单宁大多集中在柿子皮里,如果连着柿子一起食用就更容易导致胃柿子石。

3、不宜喝高蛋白的食物共同食用,特别是鱼虾蟹等含有高蛋白质,与柿子同吃会增加形成柿子石的可能性。

不宜食用柿子的人群

1、糖尿病人,不要食用柿子,柿子中的含糖量高达11%,多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单糖,不利于血糖的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2、贫血人群,不宜食用柿子,因为柿子的单宁酸影响人体吸收铁,不利于贫血的人群恢复。

3、胃部疾病患者,不宜食用柿子,因为柿子的单宁酸和果胶,可能会和蛋白质相结合形成结石,损害胃粘膜。

4、有口腔问题的人,不宜过多食用柿子,食用柿子容易在口腔里留下残渣,导致龋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柿子营养 糖尿病患者 柿子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稀饭

有糖尿病史的病人经常吃稀饭或类似稀饭的液态或半固态食物如米汤、面糊、米粉、肠粉等,可使血糖发生较大波动,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应尽量不吃或少……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果浆 食用蔬果需适量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经高达11.6%,可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可以说每十人中就有一个人患病。有认识糖尿病……详细>>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糖要多吃“黑”食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不少朋友的生命威胁,并且威胁着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引起关注。很多人对于糖尿病的日常饮食十分关心,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