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要截肢?预防糖尿病足只要做好这8点

2018-05-16 07:02:52      

糖尿病患者因为血液中的糖持续处于高浓度的状态,从而引发血管和神经病变,导致糖尿病病足的发生。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常见并发症,糖尿病足对糖尿病人危害极大,轻则引起神经病变,感染和溃疡,重则需要采取截肢的方式方能保全性命。

糖尿病人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患者主要表现为下肢感觉麻木,疼痛,或腿部的感觉迟钝或消失。足背血管搏动减弱,皮肤发凉,脚部下垂会逐渐变成紫红色。走路时伴随酸胀的不适感。随之骨骼和肌肉也会发生变化,出现足部肌肉萎缩、足趾畸形。足部局部组织柔韧性也会降低,有老茧,容易开裂。

糖尿病足虽可怕,但并不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得有。糖尿病足主要出现在平时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加之在糖尿病足在发病初期被忽视,未能得到及时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恶化,最后导致不得不截肢的严重后果。这也便告诫了糖尿病患者1要做好预防工作,2一旦发现有糖尿病足的发病征兆,应及时寻找医生就诊,控制病情,尽快治疗。

那么糖尿病足的预防工作有哪些?

1、控制血糖:严格控制血糖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需要谨记的,控制好血糖,才能有效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2、做好足部检查和护理:糖尿病人因血管中血糖含量过高,容易造成感知下降。糖尿病人应做好每日的足部清洁工作,每日检查足部是否受伤。同时,冬季时可在干燥的足部擦些乳液、甘油,防治足部干裂,预防感染。

3、做好足部受伤的预防工作:足部一些骨头较突出,走路时容易与鞋子发生摩擦,或引起压迫损伤的部位,应做好保护措施。

4、选择宽松舒适的鞋子:糖尿病人不应穿人字拖,增加脚趾缝隙摩擦受伤。脚足容易受伤和鞋子有关,应尽量选择宽松的鞋子,避免足部血液供应不足。

5、避免光足行走:糖尿病人足部感觉不明显,光脚走路容易增加受伤概率,同时受伤时也不一定能及时发现,容易引发感染。

6、修剪脚趾甲:定期对趾甲进行修剪,且修剪为直平状,有助于预防趾甲对足部造成的小损伤。

7、保持足部的血液供应:不要长期久坐,适当出去散散步,促进足部血液回流顺畅。坐着时也可以将腿部抬起,增加血液回流。

8、戒烟:吸烟会损害血管功能,当糖尿病足时会加重病情,影响痊愈。因此糖尿病人戒烟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有截肢风险?保护足部牢记这8点,可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临床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较……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真的要截肢吗?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可能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就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以为自己只要降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会有其他危害……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该做好什么?

糖尿病人如果罹患脚气就可能引起糖尿病足,所以广大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因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存在血管病变与神经病变,而足部皮肤的小破损或癣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