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检查多 这些诊断不能少

2018-05-15 06:45:30      

糖尿病是如今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病,那么,一个如何确定1型糖尿病呢?1型糖尿病有什么要检查呢?

1型糖尿病要检查什么?

血糖: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关注的一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餐后血糖、尿糖都是应该关注的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根据尿糖是否为阳性来确诊或者是排出糖尿病。

β细胞功能测定:在糖耐量试验测血糖的同时,测各时相的胰岛素及C肽水平。Ⅰ型糖尿病患儿在糖负荷时血糖峰佱显著增设,且2h不能回复到基线水平,而胰岛素及C肽反应低下。

糖化血红蛋白:它是判断患儿长期血糖控制善的可靠指标,反映2个月内血糖的综合平均尝试,如果糖化血糖蛋白>8.5%~10%为轻度升高,未经治疗者及治疗而控制不满意者多>14%。

患了糖尿病要做什么检查?

上述我们了解了1型糖尿病如何诊断,但是诊断之后糖尿病患者还是需要做一些检查的,主要有下面三种:

胰岛功能检查

胰岛功能检查可以帮助我们有效了解患者胰岛细胞的分泌功能,也可以发现是否存在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如果发现异常,患者应首先选用胰岛素增敏剂,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如果治疗效果不好,应该及时询问医生。

肾功能检查

药物经肾代谢,如肾功能异常,磺脲类药物要选择双通道的药物(指可同时经肝、肾排泄的药物)。如格列喹酮(糖适平);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要选择苯那普利(洛汀新)等,对肾功能影响相对较小。

血脂及血黏度检查

糖尿病往往合并脂代谢紊乱,与糖尿病的心脑血管并发症直接相关,因此,应及早检查发现、早期干预。需要指出的是,并发症在早期阶段往往没有明显症状。一旦有了症状(如浮肿、蛋白尿、视力下降、手足麻木、间歇性跛行等),并发症多已进入中晚期,此时病情往往已经不可逆转,治疗难度增大,效果欠佳。最好的办法就是早期诊断、及早治疗,防患于未然。因此,在一型糖尿病诊断之初,无论有无症状,均应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以后还要定期复查,以利于并发症的早期发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如何诊断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这些检查不能少

糖尿病中的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因胰岛素分泌缺乏,依赖外源性胰岛素补充以维持生命。在1921年胰岛素发现以前,人们没有较好的方法来降……详细>>

1型糖尿病诊断需当心 这些检查不可少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过去又被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应该如何检测和应对:详细>>

1型糖尿病怎么自我诊断? 糖尿病检查方式有哪些?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病的,但有的人只知道自己患的是糖尿病,具体是什么类型的糖尿病却分不清楚。其实要想知道自己患的是……详细>>

1型糖尿病确诊有哪些检查项目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也越来越青睐于年轻人,所以对年轻人来说就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1型糖尿病只要积极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控制住……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多 治疗需注意这些

生活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常见,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