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双脚 这些预防方法要注意

2018-05-22 07:43:30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就诊于内分泌科,是现代人的富贵病。糖尿病的主要特征是高血糖,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下降等症状,简称“三多一低”。糖尿病是慢性疾病,会对身体各组织造成慢性伤害。糖尿病患者如不积极接受治疗,很容易出现并发症。糖尿病病足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叫做糖尿病足溃疡。那么,糖尿病患者该如何保护双腿,预防糖尿病病足呢?

1、用温水泡脚

糖尿病患者的脚非常容易发生感染,引起溃疡。糖尿病患者平时要坚持用温水洗脚,能够促进足部的血液循环,有效预防感染的发生。温水的要控制在39℃~40℃之间,不可泡太久。泡脚后要用柔软的毛巾将足部的水擦干净,不可以太用力,避免造成外伤。

2、选择透气性好的鞋袜

糖尿病病足往往是从外伤开始的,经常穿太紧太硬的鞋子非常容易导致足部外伤。糖尿病患者平时要穿透气性比较好、柔软度比较高的鞋袜。鞋袜要大小合适,太松太紧都会伤害足部皮肤。平时尽量不要穿凉鞋或拖鞋,裸露的皮肤容易被碰伤。

3、保持皮肤润滑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更容易发生植物神经病变,出汗量比较少,皮肤容易干燥皲裂。皮肤一旦裂开,就容易形成溃疡,导致进一步感染。糖尿病患者平时要多擦一些润滑剂来滋润足部,并按摩皮肤。如果患者足部出汗比较多,真菌容易聚集,可以在泡脚水中加入适量的醋,能够有效杀菌。

4、定时做足部检查

糖尿病患者每天睡觉之前,要检查一遍足部,看看有没有外伤。即使有细小的伤口,也不可以忽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细小的伤口也容易诱发严重的感染。在检查的时候,要多注意皮肤的颜色变化、温度、湿度、疼痛感等。如果有任何外伤,要及时消毒,必要时请家人帮忙。

在临床上,糖尿病病足的主要症状有感觉障碍、麻木、刺痛、肌肉萎缩、皮肤干燥等。糖尿病病足的危害是巨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组织功能丧失,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病足的治疗难度很大,所以一旦发现足部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延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病足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应该了解糖尿病康复知识,注意对自己的皮肤加以保护,避免出现破损等现象。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护足?

糖尿病足病是发病率比较高但尚未引起糖尿病患者重视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基本措施之一,血压控制和戒烟及注意足部清洁,……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脚下生辉”?

糖友泡脚,首先要注意水的温度。因为有的糖友已经出现下肢神经病变。双足不能正常感知水温,很多糖友自己并不知道,这样就极易被烫伤,引起足部感……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夏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预防糖尿病足,糖友们应该尽量别趟雨水,以防脚部感染;莫穿露脚趾的凉鞋,避免损伤皮肤;每天检查双足,防范于未然;……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脚部健康

双脚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器官,也是容易被高血糖伤害的部位。美国糖尿病协会曾统计发现,约1/5糖尿病患者因双脚出问题而住院接受治疗,很多病情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