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抵抗危害大 治疗需注意这些

2018-05-04 07:15:31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胰岛素抵抗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治疗?

胰岛素抵抗有什么危害?

食物被胃和小肠消化后,大部分转化为葡萄糖。葡萄糖在小肠内被吸收,并随血液循环到心脏、大脑、肝脏、肌肉组织。在正常的机体中,胰腺分泌的胰岛素可以使葡萄糖顺利进入人体中,细胞则会把葡萄糖转化为燃料,供给日常使用。但如果一旦发生胰岛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就不能充分地被细胞吸收。大量的葡萄糖滞留在血液之中就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血液中的葡萄糖只能经肾脏随尿液排出体外,进而导致糖尿病。由于细胞内得不到充分的葡萄糖供给身体作为能量,所以糖尿病人总是感到饥渴和疲乏。

胰岛素抵抗使机体血糖代谢不再自然循环,继而进入到恶性循环中。由于胰岛素抵抗,胰腺beta细胞不得不分泌更多的胰岛素进行工作,出现高胰岛素。血液中的高胰岛素反过来进一步加重胰岛素抵抗。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使胰腺beta细胞衰竭,再也分泌不出更多的胰岛素来,血糖也只能居高不下了。病人不得不最终依靠注射人工胰岛素维持生命。

胰岛素抵抗处理方法

上述我们了解了胰岛素抵抗的一些危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岛素抵抗应该如何处理:

1、更换胰岛素剂型换用高纯度胰岛素或人胰岛素。

2、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对大多数有较高胰岛素抵抗水平的患者疗效较好。可用强的松40到80毫克/日或其他相当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几日后胰岛需要量就会减少。有效后强的松可逐渐减少5到10毫克/日,作为维持量,用胰岛素抵抗未得以控制,须停用。

3、加服降糖药,磺脲类以及双胍类药物均可选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用基因工程合成人胰岛素强化治疗2型糖尿病,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细胞功能。用动物胰岛素治疗,可能会诱导体内产生胰岛素抗体而引起胰岛素抵抗,导致胰岛素用量明显增加。此时只要更换人为胰岛素就可以恢复胰岛素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抵抗怎么办 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

6种人容易患胰岛素抵抗 两措施可缓解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亚细胞、细胞、组织或机体的病理生理状态,是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疾……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详细>>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知多少

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胰岛素抵抗这一名词,酒精胰岛素抵抗是怎么回事呢?胰岛素抵抗的症状有哪些呢?专家介……详细>>

饮食结构对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近年来,代谢综合征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疾病基础主要与胰岛素抵抗有关。随着研究的进展,被发现引起胰岛素抵抗的因素也相继增多。这些因素尽管……详细>>

这些可以帮你检查胰岛素抵抗病

治疗糖尿病很多人都想到的第一个就是胰岛素,胰岛素抵抗也相信很多人听过,但是,什么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呢?如何检查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