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血糖超过10要当心 血糖控制别过度

2018-04-25 09:17:28      

随着糖尿病发病年龄的提前、发病率的提高,很多病人30~40岁就开始发病,有的甚至20多岁就开始发病。如果不早期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者就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因此,血糖作为诊断和控制糖尿病的最主要依据,日益被重视。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快速血糖测定:

血糖超过10要留心

很多人说血糖超过十是很危险的,但是这也要看情况而定。如果是餐后检测的血糖数据超过10其实这个也没啥大问题,正常人在饮食以后,随着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也增多,从而使血糖下降并维持在正常范围,因此,不会发生糖尿病。但如果空腹血糖的数据超过10那就应该考虑患有糖尿病了。

当血糖值高于正常范围即为高血糖。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L以下,正常情况下,人体能够通过激素调节和神经调节这两大调节系统确保血糖的来源与去路保持平衡,使血糖维持在一定水平。但是在遗传因素(如糖尿病家族史)与环境因素(如不合理的膳食、肥胖等)的共同作用下,两大调节功能发生紊乱,就会出现血糖水平的升高。

控制血糖要防过度

一是降糖过度。有些糖友过于强调降糖达标,血糖控制的过于严格,认为在正常范围内越低越好。殊不知,这样更可能发生低血糖,严重还会致残致死。

其次,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刺激胰岛素分泌的天然物质,但是不少糖友为了控制糖尿病进食过少,甚至是不进食,这其实更危险。吃的太少不利血糖控制,还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最后引起心理障碍,最后,对糖友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三是运动过度。运动可以降糖,这个我们都了解,但是,不是所有的运动对我们的身体都是好的。运动过度会引起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升高血糖的激素分泌增加,由此引发高血糖。

四是焦虑过度。有时候,血糖稍高带来的严重焦虑,比高血糖本身更伤身。所以糖友要注意情绪管理,必要时可以用药物控制。

五是对药物依赖过度。糖尿病的治疗,饮食控制、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等一个都不能少,但是不少人却只重视药物治疗,不重视饮食和运动。这样一味依靠降糖药,只会让血糖越来越糟,甚至可能加快胰岛细胞走向衰竭。

六是对医生依赖过度。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其内容包括血糖自我监测和在此基础上的药物调整,以及如何选择饮食和运动,如何就医等。只有不断学习和实践,才能达到我的疾病我做主的理想境界。

生活规律才能管好血糖。血糖非常敏感,在生活中,饮食、运动、睡眠,甚至情绪的变化都会引起它的波动。因此,规律的生活对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控制注意 血糖控制 血糖

血糖控制差时要出差 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不分年龄发病的慢性疾病,而在生活中有很多年轻上班族同时患有糖尿病,而这些年轻上班族有时候会因为工作需要而让自己出……详细>>

血糖控制需注意三点 3类人可适当放宽标准

血糖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对人体的生长发育及正常的生理活动至关重要。糖尿病患者如果长期血糖超过正常范围,影响到全身各重要组织器官,将产生诸多……详细>>

降低血糖要有度 不能“过度”

如何控制好血糖,是广大“糖友”最关心的话题。而在日常门诊中,发现很多“糖友”存在“降糖误区”,只有避免这些误区,才能控制好血糖。详细>>

血糖控制差会影响男性功能吗?造成哪些影响?

众所周知,糖尿病真正恐怖的并不是糖尿病身,而是它带来的一系列的糖尿病并发症,会严重威胁糖尿病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且糖尿病也会对人的……详细>>

餐后血糖控制是预防糖尿病关键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日三餐哪顿都不能少。可对于糖友来说,每顿饭后骤然升高的血糖都是一个挑战。日前,在我国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