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小心,这些因素也可诱发糖尿病!

2020-08-17 17:16:2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被人们称之为富贵病,很多人望文生义,以为糖尿病就是因为吃糖多导致的!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对于糖尿病的病因认识不到位,糖尿病怪糖,其实真是冤枉糖了!

糖尿病分1 型和2 型,1 型糖尿病的发生与自身胰岛素分泌不足有关,2 型糖尿病与胰岛素作用不强、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发生胰岛素抵抗有关。

胰岛素是胰岛B细胞分泌的,体内唯一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糖尿病患者并不是因为吃糖多导致的,而是因为身体没法吸收利用糖导致高血糖。所以糖尿病应该怪胰岛素不足!或者怪自己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

血液中血糖高会导致渗透压升高,所以患者多喝水来稀释糖浓度。多出来的糖到了尿液中,高糖的尿液渗透压也高,身体就要把它排泄到体外,也就是多尿。血液中的糖不能被吸收利用导致热量供给不足,患者就会得比较多,但吃了也照样饿,所以瘦。于是糖尿病患者就出现了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少的“三多一少”症状。

糖尿病除了归罪胰岛素外,该病的发生其实和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因素有关。

1.长期摄入高热量食物,结构不合理的膳食会导致肥胖,随着体重的增加及缺乏体育运动,胰岛素抵抗会进行性加重,最终导致2型糖尿病的发生。

2.长期精神紧张、抑郁情绪会促使体内去甲肾上腺素、胰升糖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具体升糖作用的激素大量分泌,造成体内内分泌代谢紊乱,导致高血糖的出现,最后引发糖尿病。

3.长期作息不规律,习惯性熬夜,睡眠不足会直接导致血糖浓度升高。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诱因 糖尿病

糖尿病是遗传病吗 三大因素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具有遗传性,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要积极防治糖尿病,导致糖尿病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糖尿病主要是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不爱运动容易诱……详细>>

菜肴多油多盐小心糖尿病 这些习惯引发糖尿病

糖尿病是有家族遗传倾向的。但没有家族史,是不是就不易得上糖尿病?20—39岁糖尿病患者70.5%并没有家族史,所以说没有家族史一样会得糖……详细>>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和高发人群

糖尿病的诱因很多,不仅是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也有遗传的因素,下面是糖尿病的常见诱因,主要包括肥胖、饮食、年龄、体力活动、应激因素、妊娠、……详细>>

诱发糖尿病病因是什么?什么因素容易致病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引起的。究其原因,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还与自身有着密切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引发了糖尿病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详细>>

哪些因素会诱发糖尿病?

现已查明,某些药物如果服用过量或药物本身具有升血糖的不良反应,人体的血糖水平就会随之升高。这些药物包括β-阻滞剂、噻嗪类利尿剂、皮质激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