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妊娠糖尿病病人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避免?

2019-02-13 07:13:45      

孕妇患了糖尿病通常会担心会不会影响到自己甚至宝宝的健康。日常生活中,一般孕妇需要注意有且很多,那么对于一位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日常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如果是糖尿病孕妇,在控制饮食上一定要特别注意。摄入过多或者过少都是不可取的,如果摄入太多,糖尿病康复的时间就会延长;反之摄入少,对胎儿生长发育就会有影响。所以糖尿病孕妇需要有有好的饮食,条件允许可以制定一份合理的食谱,控制孕妇病情的同时,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1、饮食要多样

糖尿病孕妇一天的能量和碳水化合物一定要均匀分配,正餐和零食的比例是合理的。

2、维生素、铁、钙的补充

蔬菜富含多种维生素,所以糖尿病孕妇多吃一些,除此之外,经常吃一些含铁和钙的食物,鸡蛋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不能吃加糖的食物

一般来说,糖尿病孕妇不能吃加糖的食物,水果也要少吃一点,但有一些还是可以吃的,比如糖份比较低的柚子、石榴、青苹果等,只要不过量,不吃太多就可以。其实最主要还是要保持血糖的值不要太高,建议糖尿病合并妊娠患者每天测量血糖值。

4、多吃高纤食物、全麦面包、谷类和豆类食物。

这些食物比其他的一些类似这样的食物更加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魔芋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经常食用的菌类等这些食物纤维都非常的高。对于水果,很多种类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而。

5、少吃(或者干脆完全不吃)含有单糖的食物和饮料。

如果你想吃甜东西,咨询医生看看能不能吃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食物。

糖尿病孕妇在检查、用药治疗时需注意的有:

孕期不宜口服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如果实在孕期,一定要注意不要口服降糖药,这是一种有效防止胎儿畸形的措施,而如果服用过多的话,可能会使新生儿死亡。

要定期去产科和内分泌科做检查

糖尿病孕妇需要定期去产科和内分泌科做检查,包括眼底、肾功能、B超、胎盘功能检查及胎儿情况的检查。如果发现有眼底、肾功能恶化的情况,需要立即终止妊娠。

糖尿病孕妇每日运动方面需要注意的:

适当地增加运动量

增加运动量在一定程度上有益孕妇治疗糖尿病,不过在实行运动计划前,你最好还是需要向医生咨询你运动的量和强度。

运动类型

另外,糖尿病孕妇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无氧运动为辅。一定要单人化,由少慢慢到多,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运动。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保证胎儿安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孕妇注意 孕妇 糖尿病

孕妇妊娠糖尿病的饮食调整注意事项有哪些

孕妇如果确诊了糖尿病,就要积极调整原来的饮食,确保胎儿的营养,又让自己不要进食太多的糖分。孕妇糖尿病的饮食调整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详细>>

妊娠糖尿病避免5个治疗误区

妊娠糖尿病指以往无糖尿病亦无糖耐量降低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初次诊断的葡萄糖不耐受。妊娠糖尿病对孕母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后果。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以五谷、根茎及豆类为主要来源,尤其是含纤维素较高的燕麦片、糙米和全麦面包。水果中的草莓、菠萝和猕猴桃等含有较高的可溶性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避免低血糖

许多人会误认为,治疗糖尿病只需避免高血糖就可以的了。其实不然,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危险,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 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转为2型糖尿病?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妇女常见的疾病,不仅威胁着女性自身的健康,还使胎儿的生长发育收到影响。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后血糖会回复到正常水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