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控制血糖使用讲究多 这些误区你中招了么

2018-04-12 07:47:31      

我国传统文化认为,凡事都要有度,糖尿病的治疗也是如此。但是,在糖友在疾病治疗中却经常过度,主要有以下六种,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

糖友降糖需把握好这些度

一是降糖过度。有些糖友过于强调降糖达标,血糖控制的过于严格,认为在正常范围内越低越好。殊不知,这样更可能发生低血糖,严重还会致残致死。

其次,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刺激胰岛素分泌的天然物质,但是不少糖友为了控制糖尿病进食过少,甚至是不进食,这其实更危险。吃的太少不利血糖控制,还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最后引起心理障碍,最后,对糖友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三是运动过度。运动可以降糖,这个我们都了解,但是,不是所有的运动对我们的身体都是好的。运动过度会引起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升高血糖的激素分泌增加,由此引发高血糖。

四是焦虑过度。有时候,血糖稍高带来的严重焦虑,比高血糖本身更伤身。所以糖友要注意情绪管理,必要时可以用药物控制。

五是对药物依赖过度。糖尿病的治疗,饮食控制、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等一个都不能少,但是不少人却只重视药物治疗,不重视饮食和运动。这样一味依靠降糖药,只会让血糖越来越糟,甚至可能加快胰岛细胞走向衰竭。

六是对医生依赖过度。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其内容包括血糖自我监测和在此基础上的药物调整,以及如何选择饮食和运动,如何就医等。只有不断学习和实践,才能达到我的疾病我做主的理想境界。

生活规律才能管好血糖。血糖非常敏感,在生活中,饮食、运动、睡眠,甚至情绪的变化都会引起它的波动。因此,规律的生活对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降糖药使用7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糖友用药应合理

口服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对于一些老病号,服用降糖药的历史可能有几年或十几年,如果有……详细>>

口服降糖药讲究多 不同药物吃药时间也不同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一种药物,那么,口服降糖药使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吃效果更好呢?详细>>

夏季使用降糖药须知 了解这些才能让血糖平稳

到了夏季很多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发现自己都开始挥汗如雨,有些朋友甚至觉得平时也是锻炼出汗,夏季出汗比较多那么迟降糖药是不是需要有所改变呢,有……详细>>

口服降糖药不可缺 使用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心血管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口服降糖药在服用时有什……详细>>

糖尿病用药有讲究 5类口服降糖药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那当然离不开药物治疗了,在进行药物治疗的过程中,安全用药是有讲究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