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三因素可导致1型糖尿病 春季需注意这些

2018-04-11 07:23:41      

糖尿病常见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那么,什么会导致1型糖尿病呢,春季应该如何应对呢?

1型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1、遗传因素:目前研究提示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这种遗传缺陷表现在人第六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也就是说,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与无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2、自身免疫:因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糖尿病能治愈吗?如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抗体)等。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可以损伤人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

3、病毒感染: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后发病的。其机制在于病毒进入机体后,直接侵及胰岛 &beta-细胞,大量破坏beta-细胞,并且抑制beta-细胞的生长,从而导致胰岛素分泌缺乏,最终引发I型糖尿病。

春季如何护理糖尿病?

上述我们了解了1型糖尿病的发病机智,其实,1型糖尿病也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早发现早治疗,1型糖尿病还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春季细菌滋生,此时糖友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澡、勤换衣,防感染。女性应有选择的使用化妆品,以此避免毛孔堵塞,引起疖、痈;男性在刮脸时要小心,防止刮破皮肤以前你感染。对于已感染部位,要做好局部清洁、消毒,尤其应及时与糖尿病或专科医生联系。

春季阳气升发,新陈代谢逐渐旺盛,此时需注意饮食。研究认为,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甘温之品,忌辛辣;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糖尿病人在春季宜多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蛋、新鲜蔬菜、水果等,以养肝护脾。在挑选蔬菜时我们可以选用韭菜、胡萝卜、山药、洋葱、苦瓜、莴苣、黑木耳等具有辅助降血糖、降血压作用的食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病因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有遗传性吗?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的一种富贵病,其中,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致病因素的认识,并重……详细>>

和1型糖尿病有关的因素集锦

具有遗传易感性者,在感染上某些病毒后可引起自身的免疫反应而促发糖尿病。详细>>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形成的? 预防型糖尿病应怎么做?

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机会很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的病因认识,并重视了解预防工作,全面了解1型糖尿病的发病情况。然后,要……详细>>

牛奶蛋白会导致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多 治疗需注意这些

生活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常见,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