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要及时诊断 预防需从改变饮食开始

2018-03-30 07:09:40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早期糖尿病应该如何判断呢?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在糖尿病前期

当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你就处在糖尿病前期了。这个阶段往往已经存在胰岛素抵抗,进食后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并不少,但是胰岛素的降糖作用下降,胰岛压力很大。这个阶段,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饮食控制和运动,就能够改善胰岛素抵抗,约三分之一的人无须服药就能够逆转。

这个阶段,肾和大血管的并发症已经开始出现。

专家表示,预防糖尿病的目标是在合适的干预时机,采取干预措施以减缓糖尿病前期人群发展为糖尿病的速度,或者终止糖尿病的发展,使高危人群向低危人群移动。当血糖水平造成机体损害时(如视网膜损害),才需要进行治疗。对于糖尿病前期患者,高血糖仅是标志物,此时不应以降糖治疗为主,而应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结合适当的降糖治疗,以减少患者发生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风险。

早期糖尿病治疗重在改变习惯

糖尿病发生大部分河不良饮食习惯、生活不规律、缺乏运动而导致的,因此,治疗糖尿病的话,重点不是用什么药来降血糖,关键在于改变这些习惯,去除不良喜欢,从而达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

1、改变饮食习惯,高脂食品、高胆固醇类食品,以及富含糖分的食物,都不宜食用。早期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的饮食,比如糙米、粗杂粮,可以到达降低血糖的效果。另外,蛋白质类饮食要注意选择瘦肉、鱼虾、禽蛋类的食物,可以吃些豆类、含粗纤维的食物。

2、改变生活作息。熬夜通宵是现代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因为现在的娱乐方式丰富,电脑的普及,通宵玩乐、游戏的行为不少见,而研究表示,即便一次熬夜,也会引起胰岛素抵抗,出现血糖异常。因此,日常要改变熬夜的习惯,多注意休息。尤其是压力大的白领人士,要注意适当给自己减压,放松自己,工作也应劳逸结合,避免休息不足而引发的糖尿病问题。

3、适当运动是预防和治疗早期糖尿病的根本。肥胖者更容易出现糖尿病,腹部肥胖者是普通人群的5倍以上。因此,预防肥胖,多运动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而且,多运动的话,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而自身抵抗力是预防各类疾病的最好武器,也可以有效避免诱发糖尿病的其他病症因素。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扭转糖尿病前期需要改变生活方式

其他糖尿病栏目综合 近日,市民朱先生有点苦恼,因为他体检时发现空腹血糖6.56,做糖耐量测定空腹血糖6.79,餐后2小时10.5。这让朱……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留心 改变生活方式可逆转病情

据了解,糖尿病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的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约占全球糖尿病人总数的三分之……详细>>

糖尿病前期怎么诊断?看前期诊断标准

糖尿病是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五大征兆 治疗需先改变生活习惯

糖尿病相信很多人知道得不少,但是糖尿病前期你知道吗?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糖尿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